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蘇聯石玩死珠寶商
2021-05-10 03:15    香港商报
 

如果有一天,科學家製造出經基因改造人,身體結構與真人100%相同,個個都是健康高IQ,更是俊男美女完美無瑕,與正常人的差別,僅在於他們是由機械子宮生出來的。請問這些基因改造人算不是人類呢?這恐怕是一條很難回答的宗教、哲學及道德問題吧。其實,上述故事早已在珠寶界發生,不過主角不是人類,而是鑽石。

近代最成功的商業促銷手法,首推將愛情與鑽石扯在一起的廣告噱頭,連累不少男人沒錢買鑽石,連老婆都娶不到!

最近全球大型珠寶商潘多拉(Pandora)宣布,將停止使用開採的天然鑽石來製作珠寶,新產品將改用實驗室生產的人造鑽石。總部位於丹麥哥本哈根的潘多拉,生產的珠寶首飾量位列世界前矛,去年生產8500萬件珠寶,售出5萬顆鑽石。該公司決定棄用天然鑽石,改用人造鑽石,目標是「通過可負擔、可持續發展的產品來改變鑽石珠寶市場」,可說轟動珠寶業界。

要知道,全球鑽石產業主要掌控在猶太人手上,尤其受鑽石巨企De Beers左右,很長時間鑽石價格一直居高不下,但到了上世紀70年代初就發生變化。一位前蘇聯科學家V. V. Osiko,在莫斯科列別捷夫物理研究所發明了用人工合成方法,製造出人造鑽石,在1976年開始逐步投入商業生產。

鑽石升值有限

由於人造鑽石合成方法,由前蘇聯發明及最先使用,故人造鑽石又稱為蘇聯石、蘇聯鑽、鋯立晶、方晶鋯石、高碳鑽、泛美鑽、俄羅斯鑽及碳鑽等。近年天然鑽石價格升不上去,與人造鑽石的競爭脫不了關係,據珠寶行業的朋友透露,天然鑽石的成本約相當於人造鑽石的十倍以上。

必勝有位老友大戶菲立投資珠寶行業多年,經營高檔品牌天然鑽石生意,他慨嘆道近年人造鑽石越來越多,生意越來越難撈!菲立提供了一些鑽石行情數據圖給必勝研究,原來自2007年至2019年,各類天然鑽石的價格均從高位反覆回落。同期由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央行爭相量化寬鬆,地產、股市及各類投資產品價格都急升,黃金價格同期升了155%,鑽石雖然亦有升幅,但升幅普遍低於三四成,明顯跑輸其他投資產品。由於珠寶業界持有眾多鑽石,庫存沒有多大升值,當然牙痛咁聲。

許多人都知道,鑑定鑽石標準是4C(切割、顏色、淨度和克拉重量的縮寫),為美國寶石研究院(GIA)首創,人造鑽石也符合鑽石「4C標準」,而且更加完美無瑕,反而天然的鑽石有不同程度的雜質和瑕疵。男人們如果買人造鑽石送給女友,怕女友不高興,可用環保來做藉口,減少開山劈石發掘天然鑽石,對大自然始終是好事。

必勝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