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蘇格蘭脫英黨勝出 誓言再推獨立公投
2021-05-10 03: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英國蘇格蘭議會選舉結果當地時間8日出爐,支持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連續第四次贏得多數席位,黨魁施雅晴將留任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英國輿論普遍認為,這一選舉結果意味蘇格蘭民族黨謀求蘇格蘭獨立的訴求得到民意授權,亦可能助長北愛脫離英國的呼聲。

約翰遜:搞獨立不負責任

據新華社報道,蘇格蘭民族黨表示,上周四舉行的今次議會選舉投票率遠超預期,充分反映蘇格蘭民眾希望自己做主選擇未來。選舉當天,愛丁堡、格拉斯哥等地投票站外排起長隊,一些投票站因人數過多還臨時增加了票箱。蘇格蘭民族黨此次得到議會129席中的64席,比上次選舉增加一席,但距離議會絕對多數席位65席仍差一席;同樣支持獨立的綠黨此次獲得8個席位,理論上已為未來獨立公投議案在議會通過掃除障礙。施雅晴已揚言會推動獨立公投,惟會在疫情結束後才舉行。

英首相約翰遜當地8日通過媒體向蘇格蘭「喊話」,稱在整個國家亟須聚焦疫後振興的當下,蘇格蘭如仍一門心思尋求獨立,將是「不負責任、不計後果」的行為。

施雅晴指會合法公投

近期部分民調顯示,在蘇格蘭是否應該獨立的問題上,選民意見基本「五五開」,因對蘇格蘭疫後經濟復蘇的擔憂削弱了部分民眾的獨立意願。

據英媒報道,蘇格蘭民族黨計劃在2023年年底前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不過,施雅晴也表示,實現這一目標必須通過合法方式,以保證公投結果能得到英政府和國際社會認可。

按照英國法律,二次公投必須得到英政府和議會的批准。在蘇格蘭民族黨推動下,蘇格蘭議會曾在2017年投票支持舉行二次公投的法案,但該法案尚未得到英政府批准。

2014年9月,蘇格蘭曾就是否脫離英國舉行公投,雖然當時以55%反對、45%支持的投票結果否決「脫英」,但獨立呼聲並未消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