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融瞭望】全球通脹下的港樓
2021-05-11 00:24    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困擾全球經濟,為了抵銷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主要發達國家皆實行了力度空前的量化寬鬆措施,尤其美國更是向市場釋放了天量的美元,美元氾濫已形成新的大趨勢。由於美元是國際硬通貨,並且無其他貨幣可以比肩,因而,美元氾濫的結果必然帶來全球性的大通脹。

國際資本買樓避險

從去年以來國際金融市場的價格表現來看,首先是全球股市沒有因為疫情的衝擊而下跌,相反,全球主要股市不斷上漲甚至屢創歷史新高;其次,國際大宗商品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節節攀升,目前,鋅、銅、鋁、銀等大宗商品的價格,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普遍漲幅都超過了五成甚至一倍以上;第三,國際油價已經摸高到70美元高價,近來一直企穩在60美元以上,國際能源價格指數更是節節攀升到170的高位;第四,全球主要糧食如稻米、小麥、高粱的價格自去年以來也普遍上漲超過五成甚至更高。

面對滾滾而來的全球性大通脹,全球資本都在想方設法尋求避險,亦即避免因通脹而出現的資產大貶值。在此背景下,我們會發現,與以往不同,此輪美元的氾濫與貶值並沒有帶來黃金價格的暴漲,國際資本主要避險的去向之一是選擇國際經濟中心城市、旅遊城市投資樓市。自去年以來,疫情之下儘管各國經濟表現差強人意,但主要國際經濟中心城市和旅遊城市的樓市卻逆勢而上,譬如,美國、英國、法國、澳洲、新西蘭等國的主要中心城市都出現了樓市異動甚至火爆的情況。

其實,香港的樓市也不例外,自去年以來,儘管香港的疫情沒完沒了,但香港樓價的堅挺令人吃驚。2020年,香港百業蕭條,但香港的樓市、股市卻是個例外,尤其香港樓市一直漲個不停。進入2021年,香港樓市承襲去年的漲勢量價齊升,又再漲了近四個月,其中,今年3月份香港樓價按月升幅創下了2019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新高。有分析指,今年第二季度香港的樓市表現會更加火爆,大量資金正在追逐有限的樓市供應。此情此景,有市場人士判斷,香港樓市可能再次進入了一個新的大牛市。

港樓擁龐大需求作支撐

毫無疑問,香港樓市此輪大漲離不開美元大放水,以及全球性的量化寬鬆措施的實施。對國際投資者來說,香港的樓市具有得天獨厚的投資價值。首先,香港是國際大都市,作為國際營商中心及高度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不僅能夠來去自由,更為重要的是香港是中國聯結國際的重要橋頭堡之一,國際人士和國際資本對香港樓市的需求一直以來都十分殷切;第二,由於受到所有制及相關法律的限制,儘管香港的開發度比較低,大片土地仍然處於待開發狀態,但卻沒有可供開發的新土地來源,因此,香港樓市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樓市價格易升難跌;第三,香港樓價雖然一直在高位運行,但已積累起來的購買力卻十分龐大,加之新加入的購樓生力軍源源不斷,因此,香港樓市擁有龐大的市場需求作為支撐。

香港樓市自2003年年中進入最低谷以後,一直處在反彈上升的通道之中。2014年之後,香港的樓價指數躍升到了歷史的最高位,並且不斷創出歷史新高,特別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及2020年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香港樓市幾乎不受任何影響,尤其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香港樓市不跌反升,無論投資者還是普遍市民都強烈感受到,香港的樓市沒有任何風險,只要買到樓就是賺。這種局面恐怕要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直至香港修改法例徹底解決土地供應問題。(顏安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