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熱門話題】抗疫外防輸入須加強
2021-05-13 00:08    香港商报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黃碧嬌

在一連串的限聚隔離、檢測及疫苗注射工作下,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已逐步回落至較低水平,更曾連續多日實現本地零確診,但應吸取過去的經驗與教訓,疫情仍有大幅反彈的隱憂。本港日前出現源頭不明帶有雙重變種病毒個案,顯示變種新冠病毒在本港或已出現社區傳播,可能有一條或以上的隱形傳播鏈。內地防疫成功的經驗總結起來無非八個字:「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近期本地個案明顯回落,顯示特區政府維持原有防疫措施,並以「疫苗氣泡」形式有條件逐步放寬的政策足以做到「內防擴散」。但在「外防輸入」上,現有政策還遠遠不夠。

「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是在入境口岸。美國、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國已經全面禁止來自印度的航班,澳洲甚至禁止本國滯留在印度的公民回國。在變種病毒已在一些國家大規模爆發的情況下,特區政府也應主動禁止全部來自高風險地區的航班抵港,而非在「熔斷機制」下待出現輸入個案後才宣布停飛,從而將病毒抵港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對入境人士,除了核酸檢測外,亦應做抗體測試,減少病毒進一步擴散的可能性。

與此同時,政府應全面檢視檢疫酒店的運作。西營盤某檢疫酒店內,同一樓層先後出現五宗確診,導致在同樓層的人須重新接受檢疫。政府專家袁國勇巡查後即指出,病毒有機會是經空氣在走廊間流通而傳播。一名自迪拜來港的印度裔男子在21日檢疫期結束後確診,也被懷疑是在酒店內傳播。事件顯示部分檢疫酒店非但不適合檢疫,反而成了病毒傳播的溫床。

此外,政府可要求入境人士在結束檢疫後出入任何公眾地方均須使用「安心出行」。上述的印度裔男子4月17日確診,直到5月4日才「想起」自己在潛伏期曾去過東涌東薈城商場等地。試想,若該名男子使用了「安心出行」,政府便能提早在東涌安排強制檢測,從而提早截斷變種病毒在本地的傳播。

變種病毒傳播力、殺傷力更強,且確診者多為無症狀,如果不立即加強防範病毒輸入的措施,政府和市民在「內防擴散」上作出的努力也將功虧一簣,故必須嚴陣以待,不能有絲毫鬆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