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北望神州】知識更新能力是保障就業關鍵
2021-05-13 00:08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 方文雄

今年兩會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提到,2021年就業預期目標是: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該目標與疫情前的2019年持平,顯示中國政府對經濟拉動就業之信心。失業除了受疫情等突發事件、經濟周期、經濟結構轉變等影響外,近年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專業及工作技能的錯配。

變幻是當今時代特色,科技革命迎來了工業4.0,即重於互聯性、自動化、AI機器學習及實時數據等方面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全世界的企業正面臨巨變,想要適者生存、蓬勃發展,只能跳出傳統,換道至工業4.0式的產業、服務,甚至是商業模式。

中國有後來者優勢

工業4.0正在飛快地擴散至各行各業,企業不轉型將會步入危機,人才不掌握新知識會失去職場優勢,甚至逐步被淘汰。大學畢業生所學知識近十年正以驚人速度折舊,中國每年約有九百萬大學畢業生,大學的巨輪能否適時改變教育方向,接軌到未來的創新智能時代,關係到國家和個人的命運,大學畢業生、研究生之專業能否與國家發展的新格局配對,是國家能否「換道超車」的重大議題。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以今天解讀明天,或已經不合時宜,舊的知識和經驗不足以幫助莘莘學子應對未來的挑戰,教育領導者必須目光遠大、具前瞻性,賦予教育靈活應變能力,培養學生成為帶領未來潮流的創造者。大學系統性每年按專業招生,學生選科應考入讀,畢業後完成一個循環,筆者建議大學每2至3年根據國際形勢、自身策略調整教學科研方向,確保每年九百萬大學生畢業後能找到前途好、薪酬高的好工作,又能為國家新經濟格局作出貢獻,還可避免因技能錯配而導致失業率的提升。

中國雖然是發展中國家,但亦有後來者優勢,「彎道超車」成為世界互聯網的「弄潮兒」,比如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等,同時在人工智能AI方面擁有極好的機會,人口規模、網絡用戶都是很大的優勢,故此很多企業都希望通過人工智能來實現行業的升級換代。但眾所周知,人工智能導致大量失業是未來一大挑戰,必須未雨綢繆、作出準備,為此可以多建一些工業專科學校應對工業4.0新經濟發展所需,培訓在職或轉職人士「數字化技能」,推動互聯網平台企業、專業化機構和高等院校合作,提供自媒體運營、網絡營銷、電子競技等實用性高的技能培訓;同時獎勵各類創造發明,支援初創公司(Startup),鼓勵年輕人勇於創業。

我們既要以創新驅動經濟,同時也要創造就業,保障人民共享社會發展成果,提高人均收入水平,成為全面的世界強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