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正式掛牌
2021-05-14 00: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昨日正式掛牌,該局隸屬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管理的副部級機構。

 該局成立後主要承擔五方面職能,包括制訂傳染病防控及公共衛生監督的法律法規草案、政策、規劃、標準,國家免疫規劃等;指導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規劃、監管傳染病醫療機構及其他醫療機構疾控工作;規劃指導疫情監測預警體系建設,負責傳染病疫情應對;指導疾控科研體系建設;公共衛生監督管理、傳染病防治監督,健全衛生健康綜合監督體系等。

 新機構成立防控戰略前移

 根據人社部此前發布的信息,王賀勝任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常繼樂、沈洪兵、孫陽為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3月,王賀勝任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王賀勝「臨危受命」,任湖北省委常委、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常繼樂此前的職務則是國家衛健委下設的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

 有分析指出,新機構的成立意味着疾控機構職能從單純預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維護和促進全人群健康轉變,不僅能更好地應對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組織並調動力量進行防控,還能順應健康發展新趨勢,積極應對人民健康發展新需求。

 中國將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了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強化監測預警、風險評估、流行病學調查、檢驗檢測、應急處置等職能。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的成立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新機構的成立意味着防控戰略前移,有利於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建立一個覆蓋範圍比較廣的國家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夠全面提升中國疫病防控水準和救治能力。因此,新機構的成立能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突發性的公共衛生事件,組織並調動全國的力量進行防控,開展預防工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