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東北抗聯老嶺奇襲
2021-05-14 00: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冀文嫻報道:記者近日前往東北老嶺抗聯根據地遺址,老嶺山是長白山的一條支脈,由東北向西南斜貫吉林省集安市,山林茂密,地形複雜。這裏,有一處老嶺抗聯根據地遺址,全長1100米,共有兵營、戰地指揮部、地窨子、練兵場、野戰醫院、糧倉等13處遺址點。

 1938年1月中旬,東北抗日聯軍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人之一楊靖宇率領軍部直屬部隊冒着嚴寒進入集安老嶺地區活動,以地勢險要的老嶺山脈為依託,建立了以大東岔和八寶溝為中心的方圓百餘里的老嶺抗日遊擊根據地。多次奇襲敵人,打出了許多精彩之戰。

 破襲通輯鐵路系列戰

 通輯鐵路是通化至集安的鐵路,梅河口至通化鐵路的延長線,全長115公里,是日本侵略者為了掠奪資源和「討伐」東邊道地區的抗日武裝而修建。為了阻止通輯鐵路的修建,從1938年3月至1939年1月,楊靖宇指揮第一路軍採取夜襲、伏擊、偷襲、爆破等方式對通輯鐵路實施打擊,其中規模較大的有15次。

 楊靖宇指示,要採取一切辦法,能燒的燒、能炸的炸,一句話,要進行徹底的破壞,延緩敵人的工期。首戰定在通輯鐵路的最關鍵和最艱巨的老嶺隧道。楊靖宇先派出便衣手槍隊偽裝成建築工人進入工地,摸清情況後,於1938年3月13日晚上,指揮500餘名戰士,採取內外配合的方法突襲了老嶺隧道工程建設現場。破襲通輯鐵路老嶺隧道工程戰鬥大獲全勝,擊斃傷俘日軍及滿鐵警備人員13人,燒毀大量建築材料,破壞了施工現場的機器設備和電氣設施,繳獲大量物資,解放勞工百餘人,給敵人造成巨大損失。

 1938年6月19日晚上,楊靖宇率部700人分兵三路,同時攻擊了通輯鐵路土口子隧道工程現場、東亞土木會社值班室和第十一、十二老嶺河橋樑工地以及陽岔工事區日本今井組宿舍區。戰鬥中,斃傷敵10人,俘敵89人,解放大批勞工,燒毀了工程多處房屋、材料。緊接着,楊靖宇率部於6月24日深夜11時,再次襲擊了距通化109公里的土口子隧道工程,解放勞工250人。

 隨後針對所謂的「滿洲剿匪之花」一支死心塌地追隨日軍的偽軍漢奸部隊,第一路軍在楊靖宇和魏拯民的帶領下先後進行了兩次戰鬥。第一次家什房子伏擊戰,斃傷敵30餘人、俘敵80餘人,繳獲輕機槍7挺、步槍百餘支、匣槍10餘支,將驕橫的索旅一個營殲滅。第二次是長崗戰鬥,擊斃日本指導官騎兵中尉西天重隆和步兵上尉高崗武治在內的日偽軍60餘名,俘敵30餘人,繳獲大量軍用物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