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計出新角度】通脹與股市
2021-05-16 23:54    香港商报
 

 美國4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上升0.8%,創近12年最大升幅,高於市場預期。指數受去年同期基數較低影響,按年上升4.2%,也高過預期,是逾12年半以來最大升幅。

 近期隨着成本價格不斷上漲,許多跨國消費巨頭公布了旗下商品漲價的計劃。在製造費用和原材料成本壓力不斷上升的同時,工人薪酬也不斷上漲,尤其是中小型企業。美國不斷增加的財政刺激措施和失業救濟金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勞動力短缺,企業被迫支付更高的薪酬。此外,運輸和能源成本亦因疫情而上升,令大宗商品整體成本上漲。上游大宗商品漲價逐漸蔓延到下游,從而導致消費者為商品漲價買單,引發通脹。可以說,各種因素都在催生通脹。

 通脹來臨,引發市場憂慮美國提前加息。從歷史上看,當利率上升時,股市普遍可保持正面。但是,當通脹來臨時,股票的回報往往低於平均水平。

 股市系統性風險增加

 通脹率和股市回報率的關係,於過去數十年備受學術界和業界的關注和研究。有研究指出,不但通脹率和股市回報率是負相關,就連預期的通脹率和預期的股市回報率也是負相關,與經典的經濟學理論相悖。在經濟學術語中也有滯脹一詞,即經濟萎縮,但物價卻上漲。

 近期高通脹給未來經濟增長帶來的不確定因素,使股市的系統性風險增加,並令股市的風險溢率上升,投資者需要多加留意。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