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多國民眾抗議以軍轟炸 中國主持安理會會議呼籲停火止暴
2021-05-17 00: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上周六(15日)是以色列建國日翌日,巴勒斯坦人視之為災難日。當日,以軍炸毀多家國際媒體的辦公室所在大樓,稱有哈馬斯人員以大樓藏身及活動。全球多個城巿從當日發起示威聲援巴勒斯坦人,包括法國、德國、西班牙、美國、印尼、敘利亞等。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就巴以衝突闡明中方立場,表示當務之急是停火止暴;美國總統拜登分別與以巴領導人通電話討論巴以衝突。

部分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

據美聯社報道,法國巴黎有2500至3500名示威者無視禁止示威活動的法庭禁令上街抗議,警方部署4200名警員戒備。惟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至少44人被捕,1名警員受傷。巴黎、波爾多、里爾、里昂及斯特拉斯堡等多地,合共有約2.2萬人示威。

德國各地有數千人走上街頭,高喊「巴勒斯坦自由」的口號,部分示威氣氛緊張。柏林有3500人示威,警方以違反防疫規定為由驅散;民眾不滿,向警員投擲石塊及玻璃樽,警方施放胡椒噴霧。法蘭克福市中心有2500人帶同巴勒斯坦旗幟遊行,警方驅散集會。西南部曼海姆有人試圖點燃以色列國旗而被捕。西班牙馬德里亦有數千人示威。

在美國,洛杉磯有數百人示威,他們高呼口號,舉起寫有「解放巴勒斯坦」及「停止美國對以色列的所有援助」字句的標語,警方封鎖多條街道。波士頓數百人聚集在科普利廣場,並遊行至附近的以色列領事館。

安理會開會促局勢降溫

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天以視頻方式主持以巴衝突問題緊急公開會並發表講話。中方希望通過安理會緊急公開會,推動各方立即停止敵對行動,盡快重啟政治對話,同時推動國際社會特別是安理會為緩解緊張局勢、政治解決中東問題發揮積極作用。

上周六,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通電話時,就當前巴以衝突闡明中方立場。王毅表示,巴勒斯坦問題一天得不到公正解決,巴以雙方和中東地區就無法實現真正的和平。當務之急是停火止暴,聯合國安理會有責任推動局勢盡快降溫。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根本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庫雷希表示,巴方贊同中方關於當前巴以衝突的立場,支持「兩國方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主張推動巴以雙方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巴方高度讚賞中方在安理會內主持公道,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找到推動停火止暴、促進局勢降溫的辦法。

拜登與巴以領導人通電話

拜登亦與巴以領導人通話,提及支持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問題,並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享有「應有的尊嚴、安全、自由和經濟機會」。以總理府發表聲明稱,內塔尼亞胡在通話中感謝美國「對以色列自衛權的明確支持」,並表示以色列正盡一切努力「避免傷害不相關人員」。

拜登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通電話後,白宮發表聲明說,拜登敦促哈馬斯必須停止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

以軍空襲巴媒體大樓遭批

15日下午,以軍戰機空襲了加沙地帶一座12層高的建築。據悉,這棟大樓內有美聯社、半島電視台等多家新聞媒體的分支機構。

以軍在聲明中說,該大樓內有哈馬斯情報部門的「軍事資產」和一些媒體辦公室。以軍發言人孔里庫斯表示,媒體不是以軍空襲的目標,這棟大樓是「合法的軍事目標」。當天,該大樓遭3枚導彈襲擊。空襲前一小時,以軍曾向樓內平民發出警告敦促其撤離。截至目前,尚無人員傷亡的報告。

美聯社社長兼CEO普魯伊特對此感到震驚。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當天說,美方已直接向以方表示,確保媒體安全是其重要責任。半島電視台亦對以軍空襲表示「最強烈的譴責」,並表示以政府應為其「蓄意」針對媒體的行為承擔責任。

巴以衝突自10日以來已致以方10人死亡、114人受傷,巴方188人死亡、1230人受傷。以軍昨天在加沙市中心的空襲中,移平三幢樓宇,最少令42人喪生,包括26名婦孺,另有50人受傷,是衝突以來單次空襲造成的最嚴重傷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