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官籲積極打針築起群體免疫屏障 絕不能再讓疫情反彈
2021-05-17 00:32    香港商报
 

 自2月26日本港正式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以來,已有超過110萬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多位政府高官繼續呼籲市民積極主動及時接種疫苗,護己護人,為香港築起群體免疫屏障。昨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趨穩之際,絕不能再讓它反彈,甚至給香港復蘇「拖後腿」。他指,接種疫苗才是目前防控疫情最有效和最徹底的措施,雖然今次變種病毒個案暫未於社區廣泛爆發,但大家絕不能掉以輕心。

 張建宗:不讓疫情拖復蘇後腿

 張建宗在網誌中表示,在抗疫方面,特區政府繼續採取精準務實、果斷迅速的策略,當中措施包括要求全港外籍家庭傭工於本月15至30日期間接受第二次強制檢測,以及涉及變異病毒株的大廈居民須接受更頻密的檢測。他指,隨着本港疫情漸趨穩定,市民生活大致回復正常,全港學校於本月24日起全面恢復半天面授課堂。在第一階段「疫苗氣泡」下的社交距離措施亦有序落實,有關措施會延續14天至本月26日,包括繼續維持適用於餐飲業務處所和表列處所的限制及規定,以及有關群組聚集和佩戴口罩的要求。

 張建宗談到,現時本港疫情趨穩之際,絕不能再讓它反彈,甚至把香港復蘇「拖後腿」,而接種疫苗才是目前防控疫情最有效和最徹底的措施。他續說,雖然今次的變種病毒個案暫未於社區廣泛爆發,但大家不能掉以輕心,市民應積極主動及時接種疫苗,護己護人,為香港築起群體免疫屏障。

 陳茂波:就業改善視乎疫情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亦在網誌表示,就業市場能否持續改善,甚至拉動薪酬回升,讓打工仔能較切身感受到經濟及就業環境好轉,很大程度視乎新冠肺炎疫情是否進一步有效受控。他稱,為使經濟及就業市場能持續好轉,希望大家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劃,也鼓勵家人及親友接種疫苗,這是保護自己和家人的最有效途徑,也是支持經濟和就業市場穩步改善的關鍵一步。

 最近,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曾與六大善團會面,呼籲他們鼓勵接種新冠疫苗。她強調,本港須建立更穩固免疫屏障,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疫苗,「若沒有好的免疫屏障,就沒有與內地及外地商討放寬出行或通關安排的條件」。她又透露,特區政府正敲定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外展服務細節,其中對市民接種疫苗後的護理和觀察安排不會少於疫苗接種中心或診所。她說,外展接種服務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須小心處理,衛生署會與營辦機構商討合適的處理方法,確保場地有適合用作接種後休息和觀察的地方,並有足夠醫護人員在場。

 全港外傭30日前二次強檢

 當前,特區政府要求全港外籍家庭傭工進行第二輪強制病毒檢測,期限至本月30日。昨早在維園的流動檢測站,服務開始前已有超過100人排隊輪候,排頭位的外傭指,她清晨4點就已到達,第一輪檢測排了超過9小時,擔心今次亦會很多人,決定提早排隊,又認為今次政府設置了帳篷,安排有改善。亦有外傭表示,對於要在炎熱的天氣下排隊等候檢測感到頗麻煩,但明白強檢計劃目的是保障外傭及市民,會理解及體諒。

 在首輪外傭強檢中,當局發現3名外傭確診感染N501Y變種病毒株。當局指,由於變種病毒傳染性較高、潛伏期較長,為審慎起見,全港外傭須進行第二輪強制檢測。為減省輪候時間,當局提醒外傭應盡量上網(www.communitytest.gov.hk)預約,並呼籲僱主亦應盡可能讓外傭平日進行檢測。

 另外,勞工處在剛過去的周末一連兩日在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巡查,包括中環、金鐘添馬公園、維多利亞公園、荔枝角公園、荃灣公園、旺角花園街附近行人天橋等,共抽查3539名外傭,發現絕大部分已遵從首輪強制檢測要求,但仍有5人未有遵從強制檢測,並向她們發出強制檢測令,要求在指定時間內受檢;另有20名外傭的檢測或接種疫苗紀錄要進一步核實。(記者周偉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