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4月大男嬰染2種變種病毒
2021-05-17 00:32    香港商报
 

 本港疫情仍在持續,昨日新增4宗確診個案,包括3宗輸入及1宗本地關聯個案,至今累計確診達11824宗;由於沒有源頭不明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昨日未設記者會。對於前天本港再出現1宗源頭不明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非常擔心有關情況,相關部門已緊鑼密鼓多做幾層追蹤;由於不少密切接觸者都是小朋友,故特別安排他們到酒店接受檢疫,並吩咐酒店安排適合兒童的膳食。

 1宗印度輸入個案攜變種病毒

 昨日,新增輸入個案患者2女1男,年齡介乎29至55歲,分別由印度、印尼和俄羅斯到港,其中由印度抵港的人士被驗出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

 至於本地個案患者為一名4個月大的男嬰,與早前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為感染變種病毒菲律賓女護士之兄長的女友的嬰兒。該嬰兒同時對N501Y及E484K變種病毒株呈陽性反應。

 過去14天,本港累計新增38宗個案,7宗屬本地感染,其中1宗源頭不明。

 對於前天(14日)本港再度出現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陳肇始昨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非常擔心有關情況,相關部門已緊鑼密鼓多做幾層追蹤。由於患者是4歲小童,不少密切接觸者都是小朋友,故特別安排他們到酒店接受檢疫,並吩咐酒店安排適合兒童的膳食,社署亦會為他們提供玩具及兒童書籍等。

 台抵港人士須轉為酒店檢疫

 陳肇始指,在本地疫情漸趨穩定時,外防輸入措施更要嚴謹,故在台灣疫情越來越嚴重之際,特區政府已要求從台灣抵港人士,由可以家居檢疫轉為必須在指定酒店檢疫14日,並要求相關人士在抵港第16及19日接受檢測。當局亦不排除適時收緊安排。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台灣疫情涉及英國變種病毒株,建議當局應立即收緊台灣旅客抵港的安排。他指,台灣現時的情況嚴峻,傳播時間或比想像中更早。當局應提醒正接受隔離檢疫的台灣抵港人士,如出現有關病徵或曾到訪個案的相關地方,都應及早通知衛生防護中心,以預防病毒傳入社區。

 港府要求華大基因交報告

 談及早前華大基因文職人員個案疑屬樣本受污染,陳肇始指,衛生防護中心已確定這宗並非確診個案,當局會嚴肅跟進和調查事件成因,並要求涉事化驗所提交報告。她強調,政府與所有向其提供服務的私營化驗所均有合約協定,如有問題,當局定會跟進調查,要求對方提交報告。日後批出新合約時,政府也會檢視化驗所整體表現是否達到要求。

 此外,陳肇始表示,隨着人口老化,慢性病漸趨普遍,令公營醫療系統承受更大壓力,一些專科輪候時間相當長,是極不理想。食衛局推算醫生人手由目前到長期均會持續短缺,到2030及2040年分別會短缺1610名和1949名醫生,公營醫療醫生人手短缺尤其嚴重。她認為有迫切需要為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另闢途徑,只要符合特定條件,便毋須通過執業資格試,亦能在港取得正式註冊資格。當局稍後會在《醫生註冊條例》加入一條新路徑,會盡快交代詳情,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審議。(記者何加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