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日首季GDP跌逾5%
2021-05-19 00:01    香港商报
 

 新冠疫情重創日本經濟,日內閣府昨發布2021年第一季度GDP初步統計資料,剔除物價變動影響後,實際季節調整值環比下降1.3%,按年率換算下降5.1%,時隔3個季度再次出現負增長。而日本2020財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GDP同比下降4.6%,跌幅超過2008 年受金融海嘯影響創下的同比下降3.6%的紀錄,也是二戰後最大的年度跌幅。

 去年經濟跌幅二戰後最大

 據共同社報道,今年1月至3月,因疫情出現反彈,日本政府面向東京等地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受此影響,個人消費偏低,拉低了第一季度經濟增長。

 2020年,因發布首次緊急事態宣言,第二季度日本經濟大幅下滑,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則持續保持正增長,呈現經濟復蘇勢頭。而今年第一季度又再度出現負增長,經濟停滯不前。

 關於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情況,日本內閣府指,企業生產與出口保持穩定發展勢頭,而作為關鍵指標的個人消費會受到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多大影響則成為關注焦點。

 日本政府很頭大,因新冠疫苗接種率始終都無法持續增加。另一方面,為在7月下旬東奧復賽前徹底把病毒給壓下去,上周日本又臨時多加入3個區域,需要實施緊急狀態。現在,全日本經濟活動過半都不若以往正常。

 疫情反覆或致二次衰退

 因新冠疫苗接種率過低,以及新變種病毒株肆虐下,日本民眾消費縮手,導致上季經濟衰退超出預期,經濟有可能進入二次衰退。經濟學家認為,內需下滑令經濟二季度繼續負增長,重新陷入技術性衰退。若5月之後,因疫情而發布的緊急狀態還在繼續,日本今年第二季經濟很有可能也會上演收縮的不幸局面。萬一連續兩季GDP都是負增長,日本很可能就此進入二次衰退。

 大和綜合研究所經濟調查部的報告認為,雖然中國等海外市場將繼續拉動日本出口,但內需下滑可能令日本經濟二季度繼續負增長,重新陷入技術性衰退。專家普遍預期第三次緊急狀態可能延長,如果變異新冠病毒擴散至全國、疫苗接種推進不順,甚至存在日本經濟連續第三個財年下滑的可能性。

 SMBC日興證券認為,全球大吹晶片荒下,導致出口明顯放緩,企業資本支出也減少,再加上民間消費停滯不前,第二季經濟增長率衰退風險就因此大增。據荷蘭投行ING認為,日本政府在疫情紓困計劃上也投入很多資金,但卻很難看到使用最小成本達到最大成果的真正邊際效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