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公職人員宣誓條例生效 岑敖暉等12人區議會議席懸空
2021-05-22 01:27    香港商报
 

 《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昨日正式刊憲生效,條例清晰訂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提述的涵意、引入區議員須作出宣誓的規定、明確宣誓要求等機制。特區政府指出,此舉進一步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有關公職人員明確理解他們的憲制責任,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4名早前被裁定喪失參選資格的反對派區議員,當局指其區議員席位懸空。

 特區政府公布,《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昨日正式刊憲生效,旨在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6年11月7日通過關於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以及香港國安法第6條中有關公職人員宣誓的規定,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確保公職人員理解憲制責任

 條例清晰訂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提述的涵意、引入區議員須作出宣誓的規定、明確宣誓要求、劃一監誓人的安排、完善處理違反誓言的情況的機制,以及就相關情況在公共選舉中加入參選限制。當局指出,「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公職人員的基本義務和責任,條例進一步確保有關公職人員明確理解他們的憲制責任,並保障只有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此基本要求的人才能出任相關公職。

 政府發言人表示:「條例對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進一步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有重大意義,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按條例的規定,落實相關的宣誓安排,包括有關區議員宣誓的事宜。

 岑敖暉袁嘉蔚即失區議員資格

 根據特區政府當日刊憲,多個地區區議會出現議席空缺,合共涉及12名區議員。其中,岑敖暉、袁嘉蔚2人於已中止的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被選舉主任裁定不符合《立法會條例》有關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要求,因此提名無效;他們21日起喪失區議員資格。

 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早前裁定洪駿軒並非妥為選出,他曾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及後申請撤回上訴獲准,其議席5月4日起懸空。此外,另有9名區議員請辭,他們的議席已經懸空,包括王百羽、伍健偉、徐子見、鄭達鴻、鍾錦麟、胡耀昌、連桷璋、林名溢及尹兆堅。

 香港東區各界協會昨日請願,要求警方國安處要嚴肅跟進東區「攬炒派」區議員涉嫌違例事宜,追究其法律責任,不能讓有關人士在不真誠宣誓的情況下都能蒙混過關。

 回歸法治核心價值

 多位政界人士表示,條例生效是對香港法律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將有利於香港政治重回正軌、正本清源。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條例21日正式刊憲實施,是香港法律制度的進一步完善,令香港能撥亂反正,回歸法治的核心價值。他指出,世界上很多國家都要求公職人員宣誓,香港過去由於相關法律制度不完善而出現一些「灰色地帶」,使一些既想擔任公職人員,卻不願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人進入政治體制。如今條例正式生效,是讓香港的政治更加清明,市民的利益亦得到更好的保障。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條例的正式生效,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具體體現。他指出,作為香港的公職人員,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如今這一要求更通過法律清晰化、具體化,有利於香港的政局回歸正軌,亦有利於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黃國認為,條例將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對公職人員有明確的要求,也將更有利於香港特區政府未來的施政。

 嚴防有人「發假誓」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公職人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理所當然,確保政府有效管治,強化政府僱員應恪守的核心價值,有利香港長遠繁榮穩定。

 他稱,香港國安法要求公職人員宣誓,並建議政府下一步釐清公職人員定義及範圍,要求公營機構或由政府賦權的監管機構人員宣誓或簽署聲明。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朱家健認為,區議員屬於公職人員,同樣需要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但在過去一段時間,曾有區議員參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活動,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應嚴防有人「發假誓」、濫用區議會資源和平台等行為。區議員應該在完成宣誓後,承擔應有的責任,這也應該是所有香港公職人員應該做到的。(記者戴合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