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市民若想免檢疫離港外遊 接種疫苗必不可少
2021-05-24 00:38    香港商报
 

  林鄭:市民若想免檢疫離港外遊

 接種疫苗必不可少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港新冠疫苗接種率偏低,遲遲未能建立免疫屏障,引發社會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再度表示,若要恢復香港與內地及其他地區正常往來,疫苗接種必不可少;而特區政府日後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商討旅遊安排時,將要求出外的香港居民已接種疫苗,以保障他們在旅遊期間不受感染,也不會把病毒帶回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表示,香港疫情有望清零,現時正處於關鍵時刻,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未來港人外遊亦須接種疫苗

 林鄭月娥前天夜間於社交網站發文表示,她近日出席了3場文化活動,一連串的本地和國際文化節目,既體現了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也標誌着在本地疫情受控下,社會正逐步回復常態,市民可以再次親臨現場觀看演出或藝術品展出。她說,根據其在4月公布的抗疫新路向,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外防輸入」,並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協助各項活動順利舉行。

 林鄭指出,要恢復香港巿民到內地和其他地方無須隔離檢疫往來,疫苗接種是必不可少。她留意到據報道歐盟將於7月推出「疫苗護照」,讓歐盟各國公民旅行時使用,相信此措施日後亦會適用於其他地區的旅客。她續說,特區政府日後與各國各地區商討旅遊安排時,亦都會要求出外的香港居民已接種疫苗,以保障他們在旅遊期間不受感染,也不會把病毒帶回香港,繼續做好把關,達致本地個案「清零」。

 ●本港疫苗接種率尚不足兩成

 聶德權昨於電視節目表示,如要恢復與內地及外地通關,必須要有較強的免疫屏障。

 對於與內地恢復通關問題,聶德權證實當局一直與內地展開討論,惟決定權在內地政府,對方會考慮香港整體疫情是否清零、外防輸入的措施、處理社區出現零星個案的能力,以及疫苗接種率,因此本港需要做好本身工作。他又指,未來3個月是通關的關鍵,而接種率是能否通關的考慮因素之一。

 聶德權坦言,「全球接種率增加得快,若本港接種率緩慢增長,會將香港放在不利位置。」他稱,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至今已3個月,本港已接種第一針的市民約有124萬人,佔16歲以上人口不足兩成,距離築起免疫屏障有一段遠距離;而現時本港疫情緩和有望「清零」,正是疫苗接種的關鍵時刻,呼籲市民盡快打針。他又指,當局一直有與生產復星疫苗的藥廠商討,調整疫苗到港時間及數量,否則接種人數不足會造成浪費。

 ●專家:不要一窩蜂趕在8月才接種

 多位醫學專家亦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昨早於電台表示,本港已有機制處理是否降低復星疫苗接種年齡至12至15歲青少年等事宜,若確認接種好處大於壞處便會擴大接種對象。他強調,本港如要持久清零,市民一定要接種新冠疫苗,否則會像台灣、新加坡等地區,時不時都會出現零星個案。他坦言,若本港達到六至七成接種率,絕對有空間考慮放寬口罩令,他指市民亦不想「成世戴口罩」,強調接種率高是其中一項重要條件。他又指,恢復通關及放寬口罩令等措施,前提是要有高接種率;並引述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唔知大家等緊咩」,呼籲市民不要一窩蜂趕在8月才接種,否則疫苗可能短缺,打針都係「蘇州過後無艇搭」。

 出席同一節目的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則表示,若按現時每日接種1.4萬至1.5萬劑疫苗推算,直到年底僅有450萬人接種,與六至七成接種率仍有距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