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時評】想盡一切辦法提高接種率
2021-05-24 00:39    香港商报
 

 本港新冠疫苗充足,可是接種緩慢,迄今為止,全港16歲以上人口的接種率僅約19%,遠低於群體免疫所需的七成以上,反映不少市民對打針持等待觀望態度,令人遺憾。

 科學實踐證明,接種疫苗安全可靠,是防疫的最有效方式,是保護市民健康安全的重要手段,加速提高接種率,已成當前抗疫成敗關鍵,亦是本港重啟經濟、生活復常的希望所在。目前全球正密鑼緊鼓展開疫苗接種競賽,有條件的地方都在千方百計「谷針」,爭取早日達成群體免疫,並做好放寬通行的準備,香港也應提供更多誘因和便利,想盡一切辦法促進民眾踴躍接種,務求盡快提高接種率及實現築起防疫屏障的目標。

 隨着香港疫情明顯好轉,經濟社會逐步復常、恢復旅遊通關成為市民的熱切期待。不過,由於面臨變種病毒的威脅,以及本地還未能達至「動態清零」,疫情存在不確定因素,因此復常及通關的進程仍不明朗,一切都要取決於香港的抗疫成效,以及何時能實現群體免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特區政府日後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商討旅遊安排時,將要求出外的香港居民已接種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未來3個月是恢復人流往來的關鍵,有關部門正與內地積極討論,本港疫苗接種率是考慮因素之一;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直言,如果香港沒有高的疫苗接種率,相信難以達致持久性的清零。在在顯示,接種疫苗已是關係到本港何時能戰勝疫情、恢復正常生活、自由通關出行的基本條件,若要達成目標,這需要政府和全社會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

 香港疫苗接種計劃展開近3個月,進度不如人意。早前政府提出「疫苗氣泡」策略,將接種疫苗與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掛,增加接種的誘因,同時公布詳盡的客觀科學資料,證明現時使用的兩款疫苗安全有效,接種並沒有增加相關風險,以釋除市民的各種疑慮,無疑是正確的做法。惟各種解釋動員之後,接種率仍不理想,遇到了瓶頸,說明政府有必要想出更多招數,以有效鼓勵接種疫苗。首先,要增加便利性。內地在社區設立臨時接種點,美國接種點面向16歲以上民眾免預約開放,連超市和藥店也能提供疫苗,民眾可以憑有效身份證明「想打就打」。香港也有外展服務,包括到大型地盤為建築工人接種等,下一步應考慮持續擴大範圍,或推出其他便利措施,方便市民接種。

 其次,宜推出額外誘因。參考全球各地做法,包括免費接送,贈送米油雞蛋以至提供現金獎勵,設大抽獎活動,推出「疫苗假期」等,相關舉措可供政府參考借鑒,以鼓勵更多市民接種疫苗。當然,同時還須持續做好宣傳推廣活動,包括發動社會名人支持接種疫苗,邀請明星講述自己接種的經歷,考慮製作節目,分別從疫苗安全、控制疫情等角度,宣講接種疫苗的重要性,消除市民的憂慮等。政府全面制定激勵措施,窮盡各種手段「谷針」,固然應該,市民亦要看到周邊地區疫情急速上升的風險,注射疫苗才是王道,只要身體狀況許可,就應盡快接種。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