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印促刪「印度變種」說法 法驚現「極為罕見」變異病毒
2021-05-24 01:16    香港商报
 

  印促刪「印度變種」說法

 法驚現「極為罕見」變異病毒

 【香港商報訊】印度昨新增確診240842宗;新增死亡3741宗,累計達299266宗。據印度和海外媒體報道,印政府已向所有社交媒體平台下達命令,要求其清除所有涉及或暗示所謂「印度變種病毒」的內容;惟印度疫情仍在持續惡化,隨醫院和火葬場被擠爆,衛生系統不堪重負,「官方數字嚴重低估了疫情實際影響」這一觀點已被廣泛接受,一些專家甚至表示,感染和死亡的實際數字可能高出5到10倍。

 B1617變種病毒殃及全球

 綜合印度與海外媒體報道,印度政府下令,要求社交媒體公司刪除所有提及「印度變種病毒」的內容。法新社報道指,印度電信部5月21日致信通知社交媒體公司,要求它們刪除平台上有關「印度變種病毒」的所有內容。印度政府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未將任何國家與變種新冠病毒B1617毒株聯繫起來,但是不少國家政府已經使用「印度變種病毒」來描述這種毒株。

 B1617變種病毒最早於去年10月在印度出現,並被外界認為是導致印度新增病例呈爆炸式增長的原因之一。世衛5月11日曾表示,在超過4500個新冠病毒樣本檢出了B1617毒株,這些樣本來自43個國家,遍及非洲、美洲、東南亞、歐洲、東地中海和西太平洋。目前,該毒株已衍生出3個亞種。世衛說,3個亞種可能存在重要差異,但現有證據太過有限,無法對各自特性做出界定。

 今年以來,印度政府一直在加強社交媒體的控制。今年4月,就在每日新冠確診病例屢創世界紀錄之際,印度政府向社交媒體平台推特列出一張清單,要求他們刪除數十條批評其抗疫不力的推文。BBC此後質疑,這些做法「促進了更多審查並破壞了言論自由」。

 歐洲華僑華人積極接種疫苗

 隨歐洲疫情形勢持續緩和,多國近期陸續開啟「解封」進程,惟法國驚現「極為罕見」變異病毒令人憂慮。

 據法新社當地時間22日報道,法國西南部城市波爾多一街區近50人感染了一種「極為罕見」的變異新冠病毒,該變異病毒由英國發現的變異病毒發生新突變而來。法國累計確診病例達5593962宗,較前一天新增12611宗;累計死亡病例108526宗,較前一天新增89宗。

 當前,身處歐洲的華僑華人經歷長時間封鎖後,對「解封」感到振奮,但態度仍謹慎。據中新社報道,德國柏林等多個城市開始小幅「解封」,餐館酒吧可重新經營戶外業務,露天文化活動和博物館、泳池等設施亦獲准重啟。在德華人「心情比較振奮」,他們對正在推進的大規模疫苗接種普遍持積極態度,對重回正常生活亦有了更多的希望和期盼。此外,法國近日亦進入「解封」第二階段,餐館、酒吧等開放一半露天座位,部分非生活必需用品商店開門營業,一些文化和體育設施開放,宵禁推遲到晚上9點,允許戶外在遵守防疫規定的情況下開展小型活動等。

 美新增確診降至近一年新低

 美國新增確診病例23615宗,新增死亡病例560宗,累計確診逾3388萬宗,累計60.3萬人不治。因疫苗接種行動建功,美國每日新增病例增幅降至11個多月來新低點。

 截至昨晚11時,全球累計確診新冠病例逾1.67億宗,累計死亡超過346萬宗。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585723宗,新增死亡病例11170宗。數據顯示,印度、巴西、阿根廷、美國、法國是新增確診病例數最多的5個國家,印度、巴西、美國、哥倫比亞、俄羅斯是新增死亡病例數最多的5個國家。

 印度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婦女躺在當地診所的露天病床上進行治療,她的丈夫守候在身邊。  路透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