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一周年 融入「十四五」促港乘風起
2021-05-25 00: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牽頭成立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大聯盟)成立一周年,昨日舉行發布會介紹大聯盟重點工作,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城市合作,落實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聯盟總召集人董建華表示,國家一步步向前走,逐漸強壯起來,香港終於可以重新出發,香港一年內有很大變化,好的時候正在到來;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指出,香港比起一年前有更好的條件再出發,相信「纏繞香港的結會一個個解開」。

 ●董建華:香港好時候正到來

 昨日發布會上,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回顧了過去一年就防疫抗疫、經濟民生、青年就業、法治教育等多方面工作,並表示大聯盟會繼續努力,通過1500多位共同發起人及各界人士的群策群力,為香港特區繁榮穩定、為國家昌盛富強,貢獻力量。出席發布會的除了總召集人董建華和梁振英外,還有秘書長譚耀宗及10位副秘書長譚錦球、黃英豪、吳秋北、張志剛、施榮懷、陳振彬、蘇長榮、王惠貞、陳勇、鄭李錦芬等。

 董建華致辭時對大聯盟過去一年的工作予以肯定,並寄語香港各界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呼籲各界人士盡快接種疫苗,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爭取早日通關;並要求各位共同發起人帶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出發大灣區。

 他續說,大聯盟成立之時正是本港疫情肆虐、經濟下滑、社會動亂之時,當時人心惶惶,社會動蕩不安,連最基本的繁榮穩定都備受挑戰。慶幸國家一步步向前走,逐漸強壯起來,香港終於可以重新出發,社會各界組成大聯盟,推動香港再出發。他稱,從大聯盟的發展,可以看到千人齊心,香港一年內有很大變化,好的時候正在到來。

 ●籲積極打針促早日通關

 「天下正在變化,中國正在站起。」董建華強調我們不可驕傲,因為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國家會越來越好,香港有很好的發展,大聯盟也可以越做越好。他提到,最近收到美國朋友致電稱,「你們(中國)好架勢,病毒控制到,我們比不上你們。天下變了,我們要看着你們。」

 對於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勢中充當的角色,董建華表示,香港在貿易、金融、創科方面都有優勢,期望日後能繼續發揮所長。最近有人談論移民問題,他提到自己年幼時已被父親董浩雲帶到香港,他形容父親「本事大」,早早便看中了香港的優勢。對於香港有人移民英國等地,他認為是沒有遠見,指應該增加見聞,「要多聽聽、多看看」,再決定哪裏才是最好。

 此外,他又呼籲市民積極接種新冠疫苗,他稱自己和太太第一時間已接種疫苗,「我八十幾歲,都第一個去打疫苗,一都無事。」「董太平時什麼都不肯做,但這件事一定會陪我做!」他笑言,「真係一都無事,你們真的去(接種)吧!」

 ●梁振英:國家對港定位國際化

 梁振英致辭時表示,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香港要乘風而起,就要發揮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國家「十四五」規劃既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機遇,也是要求和指引。

 他表示,國家發展大局的一個重要趨向是全面開放。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40多年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無論是「引進來」還是「走出去」,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最國際化的城市,有很多的角色可以扮演,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成為各個方面的國際中心。

 梁振英續說,國家對香港的定位就是國際化,用好香港在國際間的聯繫,發揮香港在國際化中的優勢,具體來說就是金融、航運、貿易、創科和文化藝術等範疇。

 ●做好與大灣區及澳門對接

 隨香港國安法落實及選舉制度逐漸完善,香港社會秩序逐步恢復正常,立法機關擺脫「拉布」,重回正軌,加上本地疫情漸趨穩定,以及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了新的機遇,梁振英指出香港比起一年前有更好的條件再出發,相信「纏繞香港的結會一個個解開」。他指,大聯盟將繼續支持香港政府變革,緩解香港社會矛盾,改善本港人民居住環境和醫療服務,幫助香港積極投入大灣區的建設之中。

 梁振英表示,大聯盟接下來一年的工作重點,就是積極把握住香港和大灣區的合作機遇,細化內部分工,做好香港與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以及澳門的對接工作。他說,大聯盟工作將會分3個階段:第一,進行調查研究工作,考察大灣區和本港各項情況;第二,向香港和廣東省分別介紹彼此所需和彼此優勢;第三,做好對接,將機遇化作成果。他又透露,會安排多名副秘書長包括譚惠珠、張志剛、陳勇等,專責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聯繫,他們將會考察當地,向兩地政府介紹彼此的所需及所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