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連環出招攻芯 首推集成電路產業鏈
2021-05-25 00:19    香港商报
 

  深圳連環出招攻芯

 首推集成電路產業鏈

 面對全球性「缺芯」,深圳近來持續發力,密集推出發展集成電路連環舉措。繼3月深圳重投集團宣布參與中芯深圳擴產12英寸晶圓項目,深圳國資加大布局集成電路產業之後,4月份,深圳商務局又發布《深圳市關於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招大商、招優商、招好商行動方案(2021-2025年)》,首推圍繞集成電路產業鏈,緊抓產業鏈的關鍵環節、空白領域,開展全球精準產業招商。同月,深圳還發布《加快推進5G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公開徵求意見稿)》,擬重點突破5G網絡設備芯片。一場圍繞芯片的「攻堅戰」已在深圳展開,有關專家表示,這對於深圳是背水一戰,將決定部分行業的生死。 香港商報記者 童越

 國企出手

 加大資金支持

 今年3月,深圳重投集團參與中芯深圳擴產12英寸晶圓項目,南方科技大學深港微電子學院院長于洪宇表示,此舉對完善深圳相關產業鏈起到了關鍵作用。此後深圳國資再度出手,深超科技併購方正微電子。

 過往深圳芯片產業以民營設計企業為主,而近年來深圳國資通過旗下投資平台已投資多家半導體企業。據統計,近年來,深圳國資委旗下的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已相繼投資參股了眾多集成電路上下游產業鏈企業。業內人士表示,芯片產業是典型的資金密集型行業,沒有政府的扶持,單個企業難以出頭,深圳發展芯片產業必須要依靠國家隊。

 重點發展芯片成為產業共識,則與深圳面臨美國「卡脖子」問題突出關係密切。2019年初,20多位深圳政協委員聯名上書,要求重點發展芯片產業。產業的呼聲得到了政府回應,當年5月,深圳發布《進一步推動集成電路產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2019-2023年)》以及配套的《關於加快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其中首要的工作便是突破短板,即補齊芯片製造與先進封測缺失環節,包括引進芯片製造生產線,提升製造企業競爭力以及增強封測、設備和材料環節配套能力。

 2020年,深圳市工信局牽頭起草了《深圳市關於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打造製造強市的若干措施》,根據《若干措施》,深圳建立重點產業鏈「鏈長制」,集成電路作為其中首推的重點產業,由深圳市發改委負責主抓,實施「一鏈一圖、一鏈一制、一鏈一策」。提高產業資金資助比例,鼓勵金融機構優先支持,政府投資基金重點投資。業界認為,2021年,深圳在政策、資本方面發力程度比往年更強,不久前召開的深圳兩會,將中芯國際生產線擴建、重點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等寫入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

 糾正「偏科」擴製造能力

 從城市分布來看,企查查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深圳以1.7萬家芯片相關企業在全國城市中排名首位,佔廣東省相關企業總數的67%。

 儘管在芯片設計上長期處於領先的位置,不過,雲天勵飛副總裁李愛軍表示:「在產業規模、產業完整性上,深圳比北京、上海都要落後很多。」而深受芯片之困的華為掌門人任正非去年曾公開表態,要重新認識芯片問題,芯片的設計當前中國已經步入世界領先,華為目前積累了很強的芯片設計能力。但存在的問題主要是製造設備有問題,基礎工業有問題,化學製劑也有問題,芯片製造的每一台設備、每一項材料都非常尖端、非常難做,沒有高端的、有經驗的專家是做不出來的。

 普華永道全球TMT行業主管合夥人周偉然向記者表示,據第三方研究機構的行業產能預測,內地的芯片產能將由現在佔全球產能約15%,在未來十年增長到24%。他建議,深圳和大灣區芯片企業可藉助灣區成熟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如國際資本市場有香港交易所,本地市場有深圳交易所的創業板和其它私募基金等融資渠道,去尋找資金來源支持他們的科研投入,並加大產能。

 綜合開發(深圳)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曹鍾雄博士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芯片難就難在它是個長期的產業,見效慢,對於深圳來說,探索任務艱巨。他表示,深圳要基於更長遠的眼光去發展集成電路。不僅是下血本,而且還要有更大的決心和魄力。這對於深圳來說是背水一戰,芯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着深圳許多過往優勢產業的生死存亡。他建議,短期應急可效仿抗疫建方艙醫院的模式,採購海外一手或二手設備,快速建設一批芯片製造應急工廠,發展與深圳優勢產業相關度較高的芯片。

 拓合作共建灣區產業生態

 周偉然就表示, 跨國企業經歷了20到30年的投資和研究才發展到今天的地步,不太可能一下子被超越,所以,深圳科技產業在尋求芯片突圍的道路上,可通過與跨國企業的合作,共同開發技術和建造設備,引進人才,培養本地化的製造能力。

 粵港澳大灣區是芯片最大的應用市場,也是全球芯片採購量最大的地方。曹鍾雄表示,深圳要充分利用應用市場廣大,尋求與歐洲集成電路產業開展合作。他認為深圳尋求與歐洲合作得益於三方面的優勢——擁有高科技產業技術基礎;相對低廉的工程師隊伍,這是歐美所缺乏的;龐大的中下游產業鏈優勢,在下游封裝產業鏈具優勢。

 作為全球集成電路最大集散中心,跨國企業也自然想搶抓市場,全球領先的半導體公司英飛凌今年3月30日在深圳正式啟動大中華區智能應用能力中心。該中心將為華南乃至整個大中華區提供定製化的半導體應用系統解決方案,加速智能應用創新及應用場景落地。

 在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張臻老師看來,與港澳合作也是拓展國際合作重要組成部分。張臻表示,香港是全球著名的芯片產業基礎研究基地和高等人才培養基地,澳門的模擬芯片設計水準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廣州及周邊地區已成為國內集成電路最大的集散地和消耗地。基於此,深圳應重點與香港開展芯片基礎研究的人才合作共享,與澳門開展芯片設計領域的人才合作共享,與廣州開展芯片應用領域的人才合作共享等,提升人才資源在大灣區的流動效率和利用效率,協同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生態。

 5G「芯」突破

 擴應用場景

 近來深圳發布《加快推進5G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5G網絡設備芯片成為重點突破對象。《措施》稱,鼓勵企業圍繞基站基帶芯片、基站射頻芯片、光通信芯片、服務器CPU、服務器存儲芯片等5G關鍵元器件和芯片開展技術攻關,努力實現5G網絡設備芯片的國產化自主可控。這是繼去年12月,深圳市發改委印發《關於大力促進5G創新應用發展的若干措施》之後,深圳明確提出在5G芯片上進行突圍。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飈認為,5G的推廣,加大了手機廠商對芯片的需求。5G手機需要的電源管理芯片比4G手機多2至4倍。隨着5G的普及,萬物互聯的智能家居都需要芯片,包括智能門鎖、智能機器人、智慧攝像頭等。

 曹鍾雄表示,深圳產業優勢在通信領域,在消費電子應用場景等方面是具有相當優勢。據了解,深圳已形成了具有相當規模的IC設計與應用企業聚集基地,構建了5G、通信、物聯網、顯示驅動與觸控、汽車電子、人工智能等IC設計與應用優勢產業鏈。曹鍾雄認為,深圳應針對未來應用場景進行布局,比如新能源車、網約車等各種應用生態。同時,他認為深圳還需鞏固在芯片設計上的優勢,要完善相關軟件(工具),並建立強大應用數據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