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白俄迫降客機陷羅生門 歐美譴責「等同劫機」俄反唇相譏
2021-05-25 00:26    香港商报
 

  白俄迫降客機陷羅生門

 歐美譴責「等同劫機」俄反唇相譏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23日,白俄羅斯派出戰機把一架由希臘飛往立陶宛的瑞安航空公司客機迫降於白俄首都明斯克,並拘捕機上一名白俄記者,事件繼續發酵。多名歐盟領袖批評事件等如劫機,不過白俄航空管理局昨天稱,空管人員當時並無強制客機降落,只是向機組人員提出建議。瑞安航空公司稱,機組人員是接獲白俄空管人員通知,指懷疑機上有炸彈,並指示客機轉飛至最近的明斯克機場降落。

 機上反對派記者被捕

 白俄羅斯外交部昨表示,需從安全角度看待瑞安航空航班緊急降落事件,「明斯克的行為完全符合國際法」,指出西方國家是將此事政治化,並匆忙就下了結論。

 白俄羅斯的行為引發歐美各國強烈批評。美國國務院昨就白俄羅斯記者普羅塔塞維奇被逮捕事件發表公告,呼籲白俄羅斯立即釋放被截獲的記者;歐盟則聲稱馬上開會討論制裁白俄羅斯的可能性。法國外長勒德里昂稱此次事件「不可接受」,歐洲應對此作出一致的強硬反應。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稱此次事件是「國家恐怖主義行為」。

 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等人要求普羅塔塞維奇得到立即釋放。季哈諾夫斯卡婭在去年白俄羅斯大選中敗給總統盧卡申科,而那屆選舉普遍被認為存在舞弊現象。

 俄外交部對事件表示震驚

 俄羅斯專家分析稱,西方國家可能就此事件向白俄羅斯施壓,極有可能對白俄實施新的制裁。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昨於社交平台表示,針對有西方國家稱白俄羅斯一架載有反對派人士的客機迫降事件「令人震驚」,俄羅斯對此「感到震驚」。

 俄衛星網報道提到,飛機迫降事件過去也發生過。最著名的是2013年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的專機被迫降落在維也納,理由是懷疑機上藏有被美國指控洩露國家機密的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此外,扎哈羅娃還批評說:「利用政治性信息活動,借由媒體形成相應的觀念,已經不會產生應有的效果。網絡記得所有暴力綁架事件、迫降事件和非法逮捕事件,這些事件都是由秩序維護者和道德捍衛者製造的。」

 被捕記者稱會被判死刑

 瑞安客機遭白俄戰機攔截後,其中一名乘客告訴立陶宛新聞網站Delfi稱,普羅塔塞維奇意識到飛機改降明斯克時雙手抱頭兼搖頭,遭押走時還表示:「我將在這裏被判死刑。」

 另一名機上乘客則指,普羅塔塞維奇一聽到轉飛白羅斯的消息後,便打開頭頂上的行李櫃,把電腦和電話交予身邊的女性友人。該乘客說,普羅塔塞維奇其實應把電腦和電話交託給其他乘客,而非身邊的女性友人,因認為這名女性友人亦可能會一起被拘捕。

 IATA稱迫降違航空公約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強烈譴責任何違反國際法規定,干預或要求民航降落的行徑,並要求ICAO詳細調查,擔心這宗史無前例的事件會對數十年民航合作體系帶來衝擊。

 由《芝加哥公約》衍生的ICAO昨日表示,正等待白羅斯及航空業界公布更多資訊,但認為這種迫降客機的行為,涉嫌違反二戰後建立國際民用航空秩序的《芝加哥公約》。該公約在締約國空域飛行及飛機安全等方面設立規則,以保障國際民航安全及有序發展。不過,ICAO的成立目的是協助包括白羅斯在內的193個成員國政府消除政治障礙,開放更多航線,實際上並沒有監管權。此外,白俄航空管理部門說,他們的航空交通管制員向客機發出「建議」,沒有威脅迫使客機降落。白俄運輸部據報已成立委員會調查今次事件,將盡快公布結果。

 白俄反對派記者普羅塔塞維奇在飛機降落後被捕。 路透社

 反白俄示威者在烏克蘭外交部外抗議,要求釋放普羅塔塞維奇。 路透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