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防疫短板須補上 接種猶豫代價大
2021-05-27 00:46    香港商报
 

 本港疫苗接種計劃展開昨滿3個月,接種率僅約兩成,離形成群體免疫屏障尚有遙遠距離,顯示大部分市民對接種猶豫,這已成香港防疫的最大短板。放眼鄰近多個地區,早前一直被認為防疫表現較好的台灣、新加坡、日本等地,近期疫情都出現反彈甚至惡化,主因除了麻痹大意出現檢疫漏洞,還與當地民眾疫苗猶豫,拖慢構建群體免疫屏障的速度有關,以至於在遭受變種病毒侵襲時未能護己護人,社會付出巨大代價。港人應從中汲取教訓,本港要想力保安全,經濟社會復常,盡早與各地通關,至為重要的應對措施就是疫苗接種,市民要眼光放長遠,應打盡打,莫再觀望!

 截至25日,政府已為市民接種共約220萬劑疫苗,逾127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佔人口的19.3%,逾92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與內地大城市相比,北京有逾1600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佔人口高達74.1%,上海的接種總人數佔人口比例近五成,廣州和深圳接種總人數佔人口比例均為四成左右,本港疫苗接種進度明顯緩慢,此外亦大幅落後於以色列、美國、歐盟等地。

 疫情持久不散,加上病毒變異,盡快完成疫苗接種才是走出疫情不二法門。香港疫情受控有望「清零」,本是好事,可是若市民因此自覺風險不高,認為打針沒有迫切性,令群體免疫的目標遙遙無期,對個人、對社會、對香港都相當不利。正所謂「福兮禍所伏」,台灣就是教訓,曾經被認為防疫「優等生」的台灣,12日起疫情突然大爆發,連續一周單日確診病例過百,昨確診病例中新增11例死亡,死亡個案破單日紀錄。很大因素是疫苗供應不足,島內民眾又自認身處「安全」之地,打疫苗非當務之急,直到最新疫情爆發,台灣接種疫苗的比例僅僅約為1%,民眾此時再想搶着「補針」,為時已晚。面對變種病毒的威脅,本港疫情緩和的現象並不可恃,只有在變種病毒可能入侵擴散釀成巨災之前,盡快提升疫苗接種率,才能保護市民健康安全,避免再爆疫破壞社會經濟復常進程。

 香港好不容易躲過第五波疫情,但不是次次都那麼幸運。中大醫學院昨公布研究推算,本港約有2萬名隱形患者未被發現;團隊另一項研究證實,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市民體內均驗出中和抗體,證實現時提供的兩款疫苗均有保護作用。接種疫苗對個人健康和社會經濟的好處毋庸多言,而疫情仍然嚴重或出現反彈的地方,一般疫苗接種都是相對緩慢且接種率較低。市民積極接種疫苗為本港建立防疫屏障,非單單對自己有利,亦是為社會整體利益盡公民責任,補上防疫的最大短板。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提醒,由於本港疫苗猶豫情況十分嚴重,而已採購疫苗過剩的機會明顯,於下一輪與藥廠的採購談判中,將未必可以取得如今輪洽購般理想的成果。目前全球正展開疫苗大規模接種計劃,多地「一針難求」,內地有地區6月10日開始,將暫停接種第一劑次疫苗,全力保障接種第二劑次。本港有充足疫苗在手,優勢更應好好利用,此時能打早打,以免「蘇州過後無艇搭」。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