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幣匯率均衡持穩 雙向波動成常態 中國外匯市場韌性十足
2021-05-27 01: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境外持續蔓延,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不已,美元指數一季度反彈上漲約3.7%,到了4月又重拾跌勢,人民幣受美元走弱影響重回2020年5月底以來的升值通道。

 本月26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雙升破6.4元關口,來到了6.3元時代。

 對於近期匯率市場的變動,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5月21日召開的會議要求,進一步推動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受訪專家認為,國內經濟基本面保持良好,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穩步推進,外匯市場成熟度不斷提升,這些因素是中國應對和適應外部衝擊或挑戰的非常堅實的基礎。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人民幣挺進6.3元時代

 作為衡量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匯率變化的風向標,美元指數自去年3月20日的103高位一路跌至今年1月6日的89.21的低點,隨後在今年一季度出現較強反彈,到3月31日,美元指數回升至93.44的高點,上漲約3.7%,成為自2018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不過,到了4月,美元走勢卻再度逆轉漲勢而快速下跌,5月10日,美元指數跌破90關口,今年以來美元的漲幅回吐殆盡,非美貨幣對美元大多走強。截至26日,美元指數仍位於90關口下方,美元指數從2021年峰值下降了4%,使美元成為本季以來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

 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此前披露的數據梳理發現,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自去年5月底以來一路上升。2021年開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重回6.4時代,但自2月下旬開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所回落。3月30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6.5720,創下自2020年12月1日以來的新低。不過,進入4月之後,受美元持續走弱影響,人民幣則重拾升勢。與國際主要貨幣相比,今年人民幣表現總體穩定,表現出了較強韌性。人民幣中間價26日報6.4099,較上一交易日上升184個基點,創2018年6月以來新高。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雙升破6.4元關口,來到了6.3元時代。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表示,近期美元的貶值帶動了人民幣的升值,主要是美國經濟表現強勁,美元有諸多升值的理由,但美國本身想抑制升值,所以現在美元是極致貶值防止升值,導致人民幣升值。「影響匯率的因素主要還是貨幣和經濟競爭力以及地緣政治,從人民幣自身的角度來看,實際上面臨貶值的態勢,因為它的升值周期和結構都比較快,但未來走勢還是看美元的動態,預計人民幣有修復貶值的可能。」譚雅玲說。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人民幣升值,主要是國內經濟延續良好復蘇態勢,外貿出口保持高景氣度,人民幣資產吸引外資趨勢流入,美聯儲鴿派與歐洲疫苗接種推廣拖累美元指數走弱。短期看,人民幣有望保持在合理均衡水準附近、強勢雙向震盪。

 中長期料呈穩中有升態勢

 對於人民幣匯率的變動,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5月23日就人民幣匯率問題答記者問時表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浮動,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了基本穩定。目前,中國外匯市場自主平衡,人民幣匯率由市場決定,匯率預期平穩。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於市場供求和國際金融市場變化,雙向波動成為常態。

 周茂華預計,年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在6.4—6.8區間附近波動。從中長期看,人民幣匯率有望呈現穩中有升走勢,主要是中國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經濟結構優化、效率提升,宏觀風險趨於收斂。同時,金融業高質量發展與人民幣國際化深化,人民幣資產吸引全球資金長期趨勢流入。

 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表示,隨着中國自身經濟實力的增強,人民幣國際化以及金融市場持續開放,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特徵將有所加強,人民幣匯率將更加市場化。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預計,2021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仍將保持雙向波動的特徵,延續穩中略升的趨勢,預計維持在6.3元至6.7元之間波動,中樞在6.4元至6.5元左右。全年匯率升值幅度預計將明顯小於2020年。

 匯率市場化改革仍需推進

 為應對疫情衝擊,美國在去年3月推出了前所未有的超級寬鬆貨幣政策,而隨着美國經濟在今年逐漸復蘇及通脹預期的走強,市場對美聯儲有可能提前收緊貨幣政策的擔憂一直存在。根據美聯儲今年4月會議記錄,基於經濟持續強勁復蘇的表現,部分美聯儲官員近期表示準備考慮調整貨幣政策。然而,4月令外界大跌眼鏡的就業數據,可能使他們的觀點變得不好判斷。

 受美元持續走弱的影響,非美貨幣大多走出相反的方向。而人民幣短期的升值壓力,令不少企業面臨匯兌損失。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人民幣升值可在一定程度上對沖由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輸入性通脹,緩解中國大宗商品進口價格上升的壓力。不過對於部分出口型企業來說,人民幣升值可能會使他們產生一定的匯兌損失。所以,人民幣匯率需要在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合理引導市場預期。

 劉國強表示,央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這一制度在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都是適合中國的匯率制度安排。央行將注重預期引導,發揮匯率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也指出,中國要繼續推進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發揮匯率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作用。注重預期引導,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周茂華分析,保持人民幣匯率均衡穩定有三大好處:一是有助於控制工業材料成本上升和人民幣升值對部分外貿企業利潤的「兩頭」擠壓;二是減少部分中小外貿企業匯兌損失;三是有助於防範國際資本投機套利,加劇市場波動。

 明明指出,央行對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容忍度有所增加,這意味着人民幣在當前升值趨勢下將具有更寬空間。「人民幣的持續升值一方面能夠緩解輸入性通脹影響,另一方面也為後續潛在的美債收益率上行風險留出一定的安全邊際。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於市場供求和國際金融市場變化。」

 跨境雙向投資合理有序

 去年以來,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給全球諸多國家的供應鏈產業鏈造成巨大衝擊。中國由於疫情防控得力,率先實現復工復產,給全球輸出大規模的防疫物資、居家辦公用品和生活用品,中國出口得以實現快速增長。去年出口總值創歷史新高,貿易順差高達3.7萬億元。

 今年前4個月,中國進出口延續了去年6月以來的強勁表現,按人民幣計,今年前4個月貿易順差1.02萬億元,同比增加149.7%。同時,由於跨境出行受到了比較大的限制,中國的服務貿易旅行逆差收窄的規模比較大。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5月21日就2021年4月份外匯收支形勢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4月份,中國外匯市場供求更趨平衡。從主要指標表現看,銀行結匯和售匯大體相當,順差22億美元;在貨物貿易進出口保持一定順差的情況下,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延續凈流入態勢,順差160億美元。

 截至4月末,外匯儲備規模31982億美元,較3月末上升0.89%,主要受非美貨幣升值和資產價格上漲影響。王春英表示,跨境雙向投資合理有序,從流入渠道看,來華直接投資凈流入保持平穩增長;外資凈增持境內股票和債券195億美元,同比增長3%。從流出渠道來看,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凈流出規模與去年同期基本相當;「港股通」項下境內主體凈買入港股摺合57億美元,資金有序流動。

 王春英稱,當前,全球疫情發展還存在不確定性,世界經濟復蘇很不平衡,但中國經濟運行保持穩定恢復態勢,新動能發展持續壯大,將為中國跨境資金均衡流動和國際收支基本平衡提供堅實基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