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參政議政】完善選制香港未來定必更好
2021-05-31 00:33    香港商报
 

 5月27日,香港立法會三讀高票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標誌着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包括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相關選舉制度體系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

 條例草案涵蓋8項主體法例和24項附屬法例,貫徹落實了全國人大「3.11」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3.30」修法的精神,香港政府、立法會吸納了議員及社會各界廣泛意見後,於兩個月內火速審議,高效完成修改本地選舉法例的工作。完善後的選舉制度,配合去年6月底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和今年5月通過的公職人員宣誓條例,能有效確保香港的管治權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從根源上堵塞了以往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奠定了重要制度保障。香港未來的選舉將在具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有利行政主導、安全性強的多重優勢下,為香港發展保駕護航,開啟良政善治的新里程,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利益,重塑香港良好政治風氣,規範政治秩序,保障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有效維持香港繁榮,長治久安。

 有利香港民主穩健發展

 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方針的初心不變,也表達了國家對香港特區和香港同胞最大的關心。確保「愛國者治港」對「一國兩制」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回看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政治挑戰,違法暴力衝擊社會穩定,社會戾氣充斥,反中亂港分子伺機進入特區政治體制,在立法會製造混亂,癱瘓政府運作,甚至勾結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嚴重破壞香港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及阻礙施政。這些政治亂象充分說明,香港原有選舉制度確實存在漏洞。

 要求有管治權的人士愛國符合國際通例,亦理所當然。符合愛國者要求和標準的人,不論政治立場,均可依法參選和當選。完善選舉制度有助立法會恢復憲制職能,行政與立法機關之間回復理性互動,將切實提升特區政府管治效能,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行穩致遠,香港民主進程將在健康有序的軌道上穩健向前發展。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例如房屋土地等,有望早日得到有效處理和改善,政府也可更集中地為香港如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何更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作長遠考慮,及早籌謀。

 在條例草案通過後,筆者與香港廣大市民一樣確信,香港必將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繼續譜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香港未來定必更好。(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 涂輝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