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熱門話題】有針打時要趁早
2021-05-31 00:37    香港商报
 

 香港新冠疫苗接種進度不理想,16歲以上人口接種率僅約兩成,離達致免疫屏障的目標相差甚遠。一方面,在變種病毒的威脅下,亞洲多國和地區出現疫情反彈,染疫及死亡人數攀升令人觸目驚心,各地民眾紛紛搶打疫苗,導致「一針難求」;另一方面,本港疫苗供應充足,卻因市民猶豫,有針無人打或造成疫苗浪費,放在一起看分外諷刺。須指出的是,在已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的國家和地區,疫情都會隨着疫苗覆蓋率增加而得到改善,而疫情仍然嚴重或出現反彈的地方,一般疫苗接種都是相對緩慢而接種率都是較低的。香港目前防疫看起來不錯,惟變種病毒防不勝防,若有新一波疫情來臨,沒有群體免疫屏障作保護,將無法遏制病毒傳播,屆時市民再想「搶針」,恐怕已來不及。

 本港接種速度迄今慢如蝸牛,有多方面的原因,有人過分擔心會引起不良反應;有人覺得香港疫情控制得不錯,風險不在身邊,或者覺得自己身強體壯不易感染可以不接種;有人認為出現變種病毒,想待新一代新冠疫苗面世才接種。科學資料證明現時香港使用的兩款疫苗安全有效,而這些心存僥幸的想法很危險,極易給變種病毒可乘之機。事實證明,無論馬來西亞、日本,以至中國台灣地區,都因疫苗接種率偏低,被變種病毒攻陷,導致疫情急轉直下。香港疫情看似受控,但也存在脆弱性,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推算,全港仍有近2萬人屬隱形新冠病毒感染者,這些隱形患者有機會成為社區中的「漏網之魚」,或會在特定情況下傳播給其他人;加上周邊變種病毒肆虐,縱使把關再嚴,難免百密一疏,稍有不慎疫情可以快速反彈,香港又要進入收緊限聚令、停工停課停堂食的輪迴。

 香港疫苗猶豫情況嚴重

 市民積極接種,構建香港疫苗保護屏障,才能更好地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從根本上控制疫情,實現經濟社會復常,盡早與各地通關。遺憾的是,港人漫不經心,有針打而不打,不僅可能延緩香港復常的步伐,通關遙遙無期,而且對比那些因疫苗供應不足「想接種而不得」的其他地區民眾,更令人情何以堪。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警告,本港疫苗猶豫情況十分嚴重,疫苗過剩機會明顯,由於全球疫苗供應會持續緊張,預計藥廠以至世衛都會考慮本港今輪接種計劃反應,決定本港可獲分發的疫苗劑量,下一輪採購談判未必可以取得理想成果。政府發言人亦提醒,即使稍後市民對疫苗需求突然大幅增加,相關疫苗也無法在本年內獲得補充。

 事實上,台灣爆疫後疫苗轉眼由過剩變成急缺,不得不四處急撲疫苗;近日內地的深圳、廣州等城市,因為出現多宗個案,當地大批市民頂着烈日,大排長龍等打針,而不少接種點門口早早掛出「今日疫苗已無號」的告示,不少人都後悔之前在疫苗充足的時候沒有早早接種,清楚說明有針打時要趁早,莫等到真的出現疫苗短缺時徒呼奈何,港人身在福中應惜福,趁疫情平穩,主動積極接種,能打盡打,既避免浪費寶貴的疫苗資源,又護己護人,加快築起群體免疫城牆,讓香港早日走出疫情。(方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