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學研集】善用「一國兩制」解決問題
2021-06-01 00:03    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令落實好「愛國者治港」有了法律的保障。完善了選舉制度之後,參與治港的「愛國者」,必須同心協力,提高香港的管治水平,解決香港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問題,首要就是要加強「一國兩制」的理論研究,善用「一國兩制」理論,分析、解決香港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

 提升港府管治水平

 立法會高票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社會各界拍手叫好,同時也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希望在國安法的「利劍」和新選制的「堅盾」的保護之下,香港可以結束國安不設防,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進入建制,大肆破壞「一國兩制」的混亂狀況。更希望香港社會撥亂反正之後,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可以聚焦社會、民生、經濟發展,達至良政善治。

 正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年2月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講話中所說的,堅持「愛國者治港」不是高標準,而是在香港特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香港不能僅僅滿足於這一最低標準,而應該追求落實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更高標準。就是要大幅度地提升香港特區的管治水平。

 如何提升香港的管治水平?筆者認為,夏寶龍的講話中已經給出了答案,指明了方向。香港特區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深入系統地學習領會「一國兩制」方針的精髓要義,並善於運用「一國兩制」理論,分析、解決香港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

 「一國兩制」是國家治國理政的重要方針政策,富有創新性的宏大政治構想,其理論博大精深,而且隨時代的發展,正在不斷地與時俱進向前發展,具有強大生命力。肩負香港管治重任的愛國者,只有不斷加強「一國兩制」的理論研究,才有可能提升管治水平,實現良政善治。

 發展「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

 香港回歸近24年,在落實「一國兩制」上取得了不可否定的成就,但也存在對「一國兩制」理解不全面、不準確的問題,令過去實踐過程中,走了一些曲折的路,積累了不少深層次的問題。許多問題直至今日也尚未找到解決的方向,更加不用說具體的對策了。筆者認為,關鍵就在於香港特區未能深入理解好「一國兩制」,未能善用「一國兩制」的理論,解決好香港的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曾經提出,香港要發展「具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這是一個值得參與治港的愛國者深入研究、廣泛討論的課題。回歸後的香港,依照「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保持了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但這並不等於說,「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就必須原封不動。事實上,自從香港回歸祖國,香港的資本主義就已經發生了根本變化,如何發展好「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是香港回歸後的重要課題。

 香港存在的許多深層次矛盾,諸如土地供應問題、住房困難問題、貧富懸殊問題、經濟結構問題、年輕人向上流問題等,千頭萬緒,如果分散應對,小修小補,難以找到解決辦法,必須要找到主要矛盾,從總體上找思路,才能找到方向。而這些深層次問題總括起來,就是如何發展「香港特色資本主義」的問題,就是要處理好香港資本主義之下,各社會階級關係的問題。

 香港特區長期以來給人的總印象,就是缺乏一套完整治港思路。政府官員猶如「救火隊員」,哪裏出事了,就往哪裏去;立法會議員也只跟輿情跑,哪個議題可以吸睛就往哪裏去,更熱衷於以金句、冷笑話(爛gag)爭曝光。這令香港的整體施政和治理水平呈現碎片化狀況,不斷向下沉,以至於令市民大感失望。

 改革了選舉制度,落實好「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就應該改變這樣的狀況,治港者應善用「一國兩制」理論,解決香港實際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