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參政議政】強政勵治建設美好香港
2021-06-02 00:05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由信和黃廷方基金和華人置業共同推出的「注射兩劑疫苗,抽獎送樓」的信息,一石激起千層浪,為陷於尷尬的疫苗接種注入新鮮而強大的動因。這既是響應了特區行政長官呼籲全港僱主、大企業與小企業、商場業主等提供方法鼓勵市民打針的舉措,同時也體現大企業切身為香港和香港市民利益考慮的良苦用心和企業責任。

 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是世界上少有不缺疫苗的城市。據悉目前香港大約有100萬劑疫苗可能因為將過期而被浪費。而香港目前注射疫苗人數距離70%左右的防疫屏障尚遠。

 新冠疫苗是當前應對疫情最有效的手段,由於疫苗投入使用,世界多國疫情出現明顯好轉,並逐漸開始解除與新冠疫情相關的各種禁令,手恢復經濟發展。如西班牙日前宣布允許10個非歐盟國家自由出入西班牙旅遊,其中包括中國。而且,從6月7日起,任何接種過新冠疫苗並能夠提供證明的遊客,也可以「不受限」出入西班牙。

 提高接種率經濟才能走上正軌

 香港雖然近期已經有大約28天清零的紀錄,但疫苗接種率低始終是個大患。在全球未能徹底根除新冠疫情(至少相當一段時期做不到)的情況下,沒有疫苗作防護屏障,疫情再度爆發的風險始終存在。為此民眾希望政府有更強力的手段,解決疫苗接種率低的問題,讓香港盡早脫離疫情的陰霾,經濟社會能走入正軌。

 5月27日,立法會通過了《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這標誌在中央和特區層面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實現愛國者治港展開的立法工作全面完成。人們普遍相信,有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護航,體制內剔除了反中亂港和激進的勢力,政府施政有望順暢高效,香港政通人和、良政善治可期。

 近期一些情況恰如人們所願。此次香港就本地完善選舉制度進行的條例草案修訂,行政立法前所未有地齊心高效。政府的主體責任和立法會的監督質詢都得到體現。當條例草案通過後,社會整體也相當平靜地接受。畢竟港人苦立法會亂局已久,苦拉布、流會而導致的民生利益損失已久。

 香港走向正軌,民眾有期待。人們普遍希望,議會走向理性問政後,重回行政主導的政府,有條件將施政主導力量轉向經濟民生。而當前的第一步就是從疫苗注射上手,建立香港的防疫屏障,以盡快恢復經濟。

 信和集團和華人置業「打針抽樓」的舉措提示我們,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的思路完全可以多樣化,只要打破迷思,轉變舊有思維。其實,目前已有不少企業以各種方式鼓勵員工和市民打針。但無論如何,政府應該是推動接種的第一責任人,「小政府」思維絕對不再合適。特別是政府施政的主要政治干擾已被摒棄,在控制疫情問題上,政府更需要強政勵治,大刀闊斧。

 提出有吸引力的誘因

 在新冠疫苗問題上,美國政府從來沒有放手「交給社會」。從最早支持企業研發新冠疫苗的政策與資金,到最早進入歐美先進藥企預訂20億劑疫苗,政府有形之手相當明顯。在接種疫苗上,美國聯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也陸續推出稅收減免、派發獎券等政策。聯邦政府政策包括:為批准員工帶薪疫苗假的中小企業提供稅務減免,每人每日最多511美元(近4000港元);為接種疫苗者提供免費接送服務;僱主可以要求所有進入工作場所的員工接種新冠疫苗……西弗吉尼亞州政府的手段更是「簡單粗暴」,直接發放價值100美元的有價證券,資金來源則是聯邦政府的經濟刺激計劃。

 相比美國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庫房更加充裕,政府完全可以有更多手段吸引市民接種疫苗。關鍵是,如何在新形勢下換思維,借鑑信和的思路,提出獨特有吸引力的誘因。

 與病毒對抗需要爭分奪秒。在愛國者治港的新形勢下,港人希望看到一個強政勵治,建設美好香港的有為、有效率的政府。提升疫苗接種,或許是第一塊試金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