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癌患兒童中藥復康或存「相互」風險
2021-06-02 00:09    香港商报
 

 記者萬家成報道:中大醫學院昨日公布一項研究發現,半數受訪兒童癌症康復者曾使用替代補充療法,如同時使用替代補充療法和慢性疾病藥物治療,有三分之一存在「藥療相互作用」的風險,相關結果已於國際醫學期刊《Journal of Cancer Survivorship》發表。

 或影響西藥療效及安全

 是項研究訪問393名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童腫瘤科的參加者,逾半受訪者(52.2%)曾使用替代補充療法改善健康,包括中藥、天然保健品、非口服療法(如針灸)等,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36.6%)曾使用至少兩種替代補充療法,最常見是中醫藥和天然保健品(例如維他命和魚油),而只有少數受訪者在使用替代補充療法前會諮詢腫瘤科醫生。

 研究團隊透過參考多個專業數據庫中的資料,評估藥物和替代補充療法之間的相互作用,結果發現在69名康復者中,大約三分之一(30.4%)同時使用替代補充療法和西藥處方的組合,存在中等程度的相互作用風險,有機會影響藥物的療效和安全性,例如同時使用魚油和抗凝血西藥華法林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而使用中藥當歸可能會影響雌激素替代療法的藥效等。

 宜先與醫護人員充分討論

 是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中大醫學院藥劑學院助理教授張彥婷教授表示,本港不少兒童癌症康復者都使用替代補充療法,她鼓勵康復者及其家人與醫護人員討論使用替代補充療法的情況。

 研究團隊最近獲得特區政府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開展一項「促進兒童癌症康復者安全有效使用中藥」的教育計劃。研究團隊目前正設計教育材料,指導兒童癌症康復者和其照顧者正確使用替代補充療法,預期在今年7月完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