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確診」男警未染疫 本地清零達40日
2021-06-03 00: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昨新增1宗輸入個案,本地零確診持續。衛生署證實,周一被列為確診的35歲男警員並無染疫,故不列為確診個案。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就男警員個案展開調查後指,其陽性病毒樣本屬疫苗內的病毒株,並非真正感染新冠病毒,故本港連續40日清零的紀錄無被打破。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新增輸入個案患者為阿聯酋抵港58歲男子;同時亦公布周一35歲男警員確診個案調查結果。據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基因分析顯示,有關病毒樣本與SARS-CoV-2疫苗病毒株合,而港大微生物學系基因分析亦錄得相同結果。中心分析了個案臨床數據、流行病學資料和化驗結果後,認為該個案與疫苗病毒株污染合,故不再將個案列為感染個案並予以刪除。而有關污染的確切源頭須待進一步調查;男警員密接者將會安排離開檢疫中心。

 疫苗接種率低 限聚令難放寬

 至於感染原因,袁國勇指男警員打算打針當日(5月28日)不曾進入接種疫苗位置,亦無機會接觸疫苗。他到診所視察時,該名私家醫生跟足指引,但男警員求醫當日(29日)早上,曾為4名病人接種科興疫苗,因此認為男警員有機會接觸到疫苗病毒。他續指,該名醫生為病人打針後,護士會除去疫苗樽上的標籤,再將其貼在病人病歷上,相信在醫生為病人打針後將疫苗濺在樽上,令護士接觸到疫苗病毒。護士隨後再打開樣本包時將病毒傳給男警員。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隨着這宗個案被刪除,本港連續多日沒有本地不明源頭確診個案「基本上可以說是清零」,但由於現時本港疫苗接種率仍偏低,當局難以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此外,勞工處宣布,6月份星期日和端午節將繼續在外籍家庭傭工經常聚集地點設流動採樣站,為外傭提供檢測服務。流動採樣站共4個,分別設於中環遮打花園、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興發街入口、荔枝角公園入口及荃灣公園大河道入口,本月6、13、14、20、27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開放,毋須預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