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熱門話題】多管齊下推動疫苗接種
2021-06-03 00:05    香港商报
 

 香港旅遊專業聯盟主席  羅啟邦

 隨着香港的疫情漸趨平穩,沉寂已久的旅遊業,似乎煥發出一點生機。不過,目前香港這種穩守的防疫方式,社會成本實在太高,亦隨時有「失守」的憂慮。筆者相信,真正的治本方法,肯定是要鼓勵市民接種疫苗。

 最近商界朋友連串動作,目的是要響應政府的號召,從提供誘因方面,希望有更多市民參與接種疫苗。筆者認為,要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必須多管齊下,針對目前市民不願意接種的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提高接種率。

 根據政府公布的數據,截至5月31日,逾137萬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與歐美國家的接種率相差甚遠。為什麼香港市民對接種疫苗的反應十分冷淡呢?

 筆者認為,香港在過去一段時間,控制疫情的工作算是做得不錯,目前的疫情亦漸趨穩定,市民對接種的迫切性相對較低。同時,從媒體及網絡上,不時傳出有市民接種疫苗後感覺不適的信息,而政府又沒有什麼「說法」能令市民安心,加上的確沒有什麼誘因,因此,不少人都在觀望,未有積極參與接種。

 觀乎世界各地,都採用不同方式鼓勵市民接種疫苗,較常見的就是贈送免費禮品,包括消費券、食物及日常用品等,抑或是以抽獎的方式送出現金。香港商界的朋友最近亦有連串動作,希望鼓勵市民參加接種。有地產商捐出單位,供已參加接種的市民抽獎。據筆者了解,不少公司都有鼓勵員工參與接種疫苗的計劃,如發放獎金、給予額外假期等。筆者相信,所有這些誘因,對提高接種率都有正面的作用。

 不過,單靠物質上的獎勵,可能仍不足夠。事實上,政府還可以推出更多措施,鼓勵市民放心接種。首先,政府可以統籌發放更多健康資訊,如醫學專家對一些錯誤信息的澄清,同時,針對一些比較嚴重的個案,有關部門可以發放一些比較數字,讓市民可以理性客觀地判斷。

 疫情受控是通關關鍵

 另外,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整體疫苗接種率偏低,或會拖慢重啟經濟的步伐。事實上,若要加快經濟活動復蘇的步伐,疫情受控是與其他地方通關、持續帶動商貿活動投資的關鍵,因此政府需爭取與內地和更多國際市場達成「商務氣泡」及「旅遊氣泡」的通關安排,恢復人流往來,刺激經濟。

 筆者認為,與內地通關的環節,對市民會有相當吸引力。事實上,香港工商界在內地有不少投資,香港旅遊業亦十分期望能夠盡快通關,加上有不少香港人需要往內地探親團聚,只要香港政府與內地達成共識,只要香港市民疫苗接種率達到一定比例,可以恢復兩地正常往來,而不需要進行隔離。

 筆者相信,只要政府能釋出類似的信息,以及其他措施的相互配合,接種率肯定會提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