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鑪峰遠眺】堅定愛國者是香港棟樑
2021-06-03 00:05    香港商报
 

 周八駿

 本文所謂「堅定愛國者」是指港英年代就堅定地熱愛新中國的團體和人士。誠然,愛國不分先後,所有贊成和支持香港回歸祖國的團體和人士都是愛國者。但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近24年的一系列事實不斷證明,港英年代就堅定地熱愛國家的團體和人士,在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遵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上,一直立場最堅定、旗幟最鮮明。因而,他們承受「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打擊,較之愛國愛港陣營中的其他團體和人士尤甚。

 「建制派」的複雜性

 然而,最近,在「愛國者治港」的討論和評論中,有人提出「忠誠的廢物」這一名詞來指稱堅定愛國者。儘管始作俑者已公開澄清其不帶惡意,但是,貶義是顯然的。更值得重視的是,這一名詞居然在香港不脛而走。「拒中抗共」分子以這一名詞來發洩其對堅定愛國者的心底仇恨。在「建制派」中,竟然也有一些人頻繁地使用這一名詞,反覆強調,下一位行政長官不能是「忠誠的廢物」。

 必須說明,在籠統的意義上,我在文章中是把「建制派」與「愛國愛港陣營」等同而有時交替使用,因為,「拒中抗共」政治團體是被列入「非建制派」。但是,在嚴格的意義上,我是把二者相區別的,因為,「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包括公開的政治團體和隱蔽在建制中的人士,隨「一國兩制」與時俱進,前者走向衰落,後者不得不走到與愛國愛港陣營較量的第一線。

 明白了「建制派」的複雜性,也就容易理解「建制派」中一些人為何頻繁地使用「忠誠的廢物」這樣具侮辱性的名詞,來貶抑堅定愛國者。

 進一步分析,一部分人,屬於隱蔽的「拒中抗共」分子。他們企圖排擠堅定愛國者問鼎行政長官而為隱蔽的「拒中抗共」分子奪取行政長官寶座「護航」。另一部分人,在觀念上與「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劃不清界限,在政治利益上形成與堅定愛國者競爭的小圈子。他們沒有讓隱蔽的「拒中抗共」分子當行政長官的動機,但貶損堅定愛國者的客觀效果有利於「拒中抗共」政治勢力。

 需要說明,儘管在關於香港政制發展的鬥爭中,「建制派」都站在中央一邊,但是,在對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共產黨上,堅定愛國者與其他建制派團體和人士是有差別的。為什麼?因為,西方意識形態和英美在香港的影響非常深刻。至今,建制派中重要人士仍只願意表示尊重國家執政黨,而不願意表示遵從國家執政黨。至今,建制派中仍不乏與九七前「割不斷、理還亂」者,仍舊以為堅定愛國者不應該擔當特區領導者。

 堅定愛國者是財富

 為什麼堅定愛國者被貶視為「廢物」?因為,他們不僅在九七前被港英建制所排斥,而且九七後只有少數人躋身特區建制。難道是因為他們缺乏才具?否!是傳統和習慣所造成。而今,強調「愛國者治港」,正是要改變既成局面。

 對新中國「忠誠」,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開創新紀元所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堅定愛國者一貫忠誠國家,就不是「廢物」而是財富,是建設香港美好明天的棟樑。他們不僅應在選舉委員會和第七屆立法會中佔主導位置,而且,有資格推舉代表參與下一任行政長官選舉,能夠對下一任行政長官的選舉過程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這是「愛國者治港」應有之義,是當前強調「愛國者治港」的標誌。希望建制派中所有團體和人士能夠認清這一不可抗拒不可逆轉的大趨勢。

 香港是一個面積不大的城市。在「一國兩制」下,香港重要從政者之間的恩怨,經過20多年累積已形成錯綜複雜的局面。至今,不見有人移居外國或內地來疏離。在若干重要政治人物的周圍,已形成不同的小圈子。這是無法避免的現象,需要的是妥善相處。

 首先,不要視堅定愛國者為共同排斥對象。堅定愛國者受中央信任和支持,非香港本地任何人所能排斥。其次,不要視行政長官競選是一項自由搏擊運動。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行政長官由中央任命、對中央負責,行政長官選舉過程不會脫離中央領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