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山頂千萬車位貴絕全球 樓漲吹炒風 有價亦有市
2021-06-04 00: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丹丹報道:香港疫下經濟尚未完全復元,豪宅與配套車位依然有價有市。昨日,有市場消息指山頂聶歌信山道Mount Nicholson有車位以逾1000萬元售出。若成交屬實,將創下香港乃至全球新高。另一方面,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截至5月27日錄4302宗純車位註冊,較去年下半年車位註冊量高出約8.7%,創近3年新高。

 據悉,有關發展商於今年4月以招標形式出售車位。市場消息指,已經售出數個車位,其中1號車位以1020萬元售出,另一個92號車位則以930萬元成交,兩者均打破全港車位造價新高。當中,1號車位更料屬全球最貴車位。

 消息更指,屋苑業主之一的賭王四太梁安琪亦有購入屋苑車位。本港媒體轉述尚嘉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吳士元回應指,四太買入的車位並非最貴的那一個(即1號車位)。負責銷售的會德豐表示,分層單位買家有認購權。有區內代理表示,入標競投「起步價」是880萬元,採價高者得的招標方式。

 今年豪宅車位價格或漲兩成

 對於車位升勢凌厲背後的原因,中原地產九龍豪宅西貢區副區域營業董事陳沛堯接受採訪時指,市中心特別是九龍站、九龍城、中半山等地段的車位較有投資價值,因區內供應較少。普通別墅車位售價到年底可望漲一至兩成,豪宅車位價格會超過兩成。

 陳沛堯稱,這種現象背後的原因有二:首先樓價高,其附屬品價格也水漲船高;第二,發展商完成新盤推售之後,不會立刻推出車位,等到車位市場好轉以後才發售,一手車位總是在高位賣出,導致不少一手車位周邊地區的二手貨價格也被推高。至於疫情期間富豪有沒有繼續買車,他透露,「他們有閒錢,(買)車位好、車都好」。

 車位短缺市場流動性過剩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廖群認為,香港車位供求關係決定了車位的高售價,「香港的車位短缺比較厲害」。不過,因為樓價高,所以車位價格除以房價之後的比例,也不是那麼離譜。政府過去也沒有料到,市場對車位會有如此大的需求,只有在新落成的住宅當中會配有較多車位。

 此外,市場流動性過剩也是背後的因素之一,疫情期間不少人炒股都有獲利,因此疫情導致富人越富,過剩的流動性會使資產增值。對於流動性是否會在下一步推高船隻停泊位的價格,廖群認為,存在這種可能性,但船隻停泊位的實用性低於車位。

 上半年車位註冊創3年新高

 另外,不具名市場人士認為,本港車位已經連漲數月,接下來車位炒風或會蔓延到所有價位的車位,不僅限於豪宅配套車位。香港置業研究部董事王品弟表示,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截至5月27日錄4302宗純車位註冊,已較2020年下半年的3956宗高出約8.7%,創近3年新高。

 若以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劃分上半年至今純車位註冊量表現,其中港島區錄615宗註冊,較去年下半年的502宗高出約22.5%;新界區錄2786宗註冊,較去年下半年的2573宗高出約8.3%;九龍區錄901宗註冊,較去年下半年的881宗高出約2.3%。

 若按金額劃分上半年至今純車位註冊量表現,其中價值100萬元或以下純車位錄872宗註冊,較去年下半年的717宗高出約21.6%;價值200萬元以上純車位錄1652宗註冊,較去年下半年的1475宗高出12%;價值100萬以上至200萬元純車位錄1778宗註冊,較去年下半年的1764宗高出約0.8%。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