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事講場】全城接種疫苗利港利民
2021-06-04 00:06    香港商报
 

 就是敢言副主席  許小哲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一年多來新冠疫情遲遲不能消除是全球的痛點,隨着全球化的進程,國際間各類疫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易發多發,影響香港公共環境衛生的因素日益增多。近日港府及時推出了「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提倡提前預防、科學治理,可以說是改變了舊有的被動、推動型治理方式,開啟了疫情防控管理的新篇章。

 全民打疫苗是防控疫情的良好舉措。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宣布新冠疫情為全球大流行病,從全球形勢來看新冠疫情結束仍有一段時間,可能會有新的爆發出現,尤其是在解除封閉政策的地區,應為此做好準備。而毋庸置疑,全民打疫苗肯定會建立起牢固的免疫屏障,接種疫苗後,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阻斷新冠肺炎的流行,有利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有利於中國總體疫情防控。從國際間的統計資料來看,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已經過無數次的實驗和時間的檢驗,已有數億人次的使用,接種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了充分的科學驗證。一般認為,達到60%甚至70%的接種率後,疫苗才能建立起對全民的保護,目前香港市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意願逐漸高漲。但同時我們不能忽視,有可能許多症狀輕微者並未檢測,真實的病例數可能要比通報資料高出許多。全球新冠疫情還相當嚴峻,比如印度居高不下的感染率,比如台灣曾成功阻擋病毒入侵,保持了連續8個月本土感染零確診的紀錄,但突然爆發台灣本土社區感染,曾讓台灣引以為傲的新冠疫情防治措施出現了破口,台灣的疫苗供應量已不能夠滿足需求,究其原因,就是台灣之前的佛系抗疫,導致接種疫苗率太低而造成的,這些問題應發人警醒和深思。

 積極堵塞防疫短板

 全民打疫苗獲得社會廣泛支援。疫情防控實際上是社會治理體系的縮影和影射,加強疫情防控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可以說是香港當前和未來較長一段時期內的迫切與長期任務。雖然本港第四波疫情已結束,病毒的傳播受到較好控制,但未雨綢繆永遠比亡羊補牢更有現實意義。

 隨着政府因應情況部署「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明確指出高接種率對全社會和營商環境有利,最終亦惠及個人,鼓勵公務員和市民接種疫苗,社會各界亦廣泛響應與支持。香港金管局已發出通告,明確要求銀行應確認並擬定一份預定接受接種的指定員工名單,香港證監會發出通函,促請持牌法團考慮將接種新冠疫苗視為營運風險管理工作的一個關鍵部分。信保局、積金局、保監局要求各法定和公營機構,向員工提供「疫苗假期」,並獲得積極回應。此外有些企業本社會責任,還推出「打疫苗有獎抽」,如信和、華人置業的打疫苗抽樓、機管局的送機票、港鐵的送全年車票、海洋公園的消費券等。此外,香港政府基於公共衛生考慮,將分階段讓全港四萬多名持雙程證人士、1.3萬名難民及免遣返聲請人士在港免費打針。這些舉措獲得了廣大市民踴躍支持,5月31日首次出現預約人數多於接種人數的局面,有超過3.6萬人接種疫苗,其中約2萬人是接種第一劑疫苗,亦有超過3.7萬人在網上預約接種。

 當前,香港在新冠疫情方面依然存在一定風險,醫療人員、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仍存在短板。疫情往往會猝不及防突現,我們只能時時預防,主動防範加以有效應對,接種疫苗無疑是最佳方式,既能及時預防,也能增強後續防控疫情能力,最大程度保護市民和整個社會的安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