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建評】加強培養人才提升管治效能
2021-06-04 00:07    香港商报
 

 立法會議員 陳克勤

 民建聯於今年2月提出「變革香港」的倡議,強調特區政府須完善愛國者治港機制,強化管治手段和能力。民建聯在領導層換屆後,主席李慧公布了未來三個方面的工作重點,當中明確將「參與管治」定為民建聯其中一個發展目標。我們認為,要強化管治能力和積極參與管治,培養管治人才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環,為此我們舉辦「政道──治政理念研習課程」。

 為有志者締造從政良機

 香港經歷2019年黑暴衝擊,加上持續一年半的新冠肺炎疫情,經濟飽受摧殘。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終於穩定下來,這正是培養人才的好時機。事實上,香港不乏有志從政的人,奈何過去香港的政治環境令他們卻步,很少人願意走進「熱廚房」。民建聯舉辦「政道」課程的目的,除了希望廣泛吸納社會賢達,亦是為有志者締造從政良機和建立渠道。

 「政道」課程3月15日起接受報名,在短短一個月內,逾350名各界專才報名參加。由於報讀人數眾多,每位參與者的表現也十分出色,遴選委員會經過多方考量和詳細商議後,決定將收生名額由50人增至70人,即平均5人爭1名額。這亦印證了上文的推論,就是本港的政治環境穩定下來,有志從政的人便想把握機會一展抱負。

 民建聯過去曾多次舉辦政治培訓課程,當中較大型而又同是公開報名的,有2011年至2014年的三屆「新一代政治專才培訓班」。今次課程與過去最大的分別,在於強調「理念」,我們相信,要令香港由亂入治,必須先端正態度,把治理社會、為市民服務需要什麼理念、需要怎樣的思維先弄清楚。

 「政道」課程的講者集合了內地及香港的資深學者、專家及官員等,當中內地教授專家包括港人熟悉的王振民教授、金一南教授,也有中央電視台特約評論員楊禹等;香港方面則包括前特首梁振英主講「愛國者治港」,而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則會在開學禮上有一小時的專題演講,與學員分享多年從政經驗。

 立足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好香港的優勢,我們一起為香港謀劃長遠的發展。民建聯期望這次的「政道」課程能起承先啟後的作用,為學員提供更高更廣的視角,一同研習及思考香港的治理方向。未來,我們將持續加強培訓工作,向政府推薦合適的人才,提升管治效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