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界心聲】《箭喻經》對疫情的啟示
2021-06-04 00:08    香港商报
 

 香港中小企業總會會長 劉炳均

 美國總統拜登5月26日下令美國情治單位調查新冠肺炎病毒的起源,究竟是來自動物,抑或是實驗室外洩,要求在90日內提交報告。其實,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在本年3月份派遣調查團隊到武漢考察了4個星期,結論是病毒來源「有可能」由蝙蝠經動物傳染給人類,而由實驗室意外所引起的外洩則「極之不可能」。筆者最近收看「霍士新聞」(Fox News),發覺電視台不斷報道新冠肺炎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訛傳,「美國有線新聞」(CNN)亦訪問共和黨德州眾議員Michael McCaul,他竟大膽認定新冠肺炎是「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意外所產生的。筆者近日閱讀《箭喻經》,對這些別有用心的指摘有所領悟,希望在此拋磚引玉。

 《箭喻經》乃小乘佛教經典《中阿含經》第221經,被認為闡釋佛陀對佛教的教意及如何證道,以免眾生在修行時陷於「空義」,在修為上徒勞無功。《箭喻經》講述一位尊者名叫鬘童子,他請佛陀開示14個無意義的問題,稱為「十四無記」,例如世界恒常存在嗎?世界有邊際嗎?佛陀離世後還存在嗎?如果佛陀不給他滿意答覆,他就離開僧團,不再修行。佛陀開示,以一位被箭射傷的人來比喻,他不接受治療,除非他先知道此箭的來龍去脈,包括射箭者姓甚名誰、高矮肥瘦、膚色深淺、貴族或平民;弓箭從何方射來、是什麼材料造成、其羽毛是屬於哪些禽鳥及箭頭是什麼質地等。不過,當他弄清楚這些疑問後,恐怕已經返魂乏術了。所以當務之急,是先要療傷,至於箭傷來源,不必過問。對於新冠肺炎的緣起,美國政客及媒體窮追猛打,但美國人民卻處之泰然。他們最關心的是盡快接種疫苗,政府何時放寬管制及如何重振經濟。正如世衛的緊急事故主管Michael Ryan回應拜登成立新冠肺炎調查部門時表示:「我們應該將科學與政治分開,我們需要在一個正確及正面的氛圍下,才可以找出答案……這個過程正在受到政治損害。」

 做好防疫再談其他

 正如佛陀在《箭喻經》所開示,受了箭傷者必先療傷,其他問題不需理會。筆者對於香港特區政府處理疫情,即療傷過程,亦有以下建議:一、現時全世界疫苗由各國自行研發,標準不同,成效各異,其中涉及政治及經濟利益。雖然本地有醫藥機構研發疫苗,例如港大研發噴鼻式疫苗且已進入第一期臨床測試,但香港沒有符合國際標準的製藥廠,將來投產時會有阻滯。香港特區政府可透過投資推廣署,邀請外國製藥廠到香港投資設廠,發展香港的製藥業,以應付未來的醫藥需求;二、筆者不反對以獎勵方式鼓勵接種疫苗,但不同意懲罰不接種者,因為每個人都有自身問題,包括健康及精神各方面。獎勵應該有民生、教育及環保意義,例如獎學金、電動汽車及優先編配過渡性房屋等;三、筆者建議在一些重要節日,如聖誕節及元旦,以及前後兩三日,取消所有室內「限聚令」,使餐飲處所,尤其是舉辦大型婚宴及公司聚會的酒樓及酒店,有機會正常營業。至於顧客是否需要全部接種兩劑疫苗,有關方面應以當時疫情決定;四、紙幣接觸乃傳播病毒最容易的渠道,而在電子貨幣未能全面普及時,特區政府應要求發鈔銀行分批印發「塑膠鈔票」取代紙幣,因為前者容易消毒及耐用。

 2019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筆者撰文時最新統計數字有1億7千萬人確診,3.7百萬人病逝,且數字不斷增加。這些傷亡人數儼如地球上發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戰,人類要為他們的共業付出代價,包括環境污染及破壞、對動物的濫捕及濫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仇恨與殺戮。《箭喻經》開示人類要向前看,活在當下,處理目前的困局,大家互相關懷忍讓,改變陋習,如破壞環境及殘殺動物,令世界變得和諧美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