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交部批美升級對華投資禁令
2021-06-05 00: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同理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6月3日簽署行政命令,升級了前任特朗普時期對中國企業的投資禁令,禁止投資的企業從特朗普時期的48家增至59家。禁令將於8月2日生效。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回應指,美國政府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打壓和限制中國企業,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此次名單當中有不少企業早前已經被美國列入了「實體清單」以及美國國防部投資「黑名單」,比如華為、中芯國際、海康威視等。名單中佔比最大的是航空航天公司,以及各類軍工巨頭。投資禁令主要涉及三類企業:一是以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為首的國防及相關物資行業;二是以海康威視為首的監控技術行業;三是直接或間接擁有或控制上述兩類行業中至少一間實體,或被列入行政命令附件中的實體,比如中交建、中國電子資訊集團等。

 投資「黑名單」的部分企業,比如小米、籮筐技術、高雲半導體、大新華航空等,並未出現在59家企業之中,拜登新增的企業主要涉及國防、相關物料、監控技術等行業。據不完全統計,新增加的公司包括國產GPU廠商景嘉微、南京熊貓電子、中航電子測量儀器有限公司和江西洪都航空工業等航空工業公司,以及安徽長城軍工有限公司、陝西中天火箭技術有限公司等。有專家表示,這是拜登上任以來對外國公司採取的最大行動,影響範圍甚至比對俄羅斯的33家企業制裁都要高,此事本質還是通過封鎖中國科技企業方式來限制其發展。

 在港上市企業股價漲跌不一

 此次投資禁令涉及香港上市股份至少有9家,包括中芯國際(981),三大中資電訊商即中移動(941)、中電信(728)及中國聯通(762),還有中海油(883)、中交建(1800)、中鐵建(1186)、中船防務(317)、南京熊貓(553)。市場反應方面,消息似乎對中資電訊股的影響不大,中移動(941)、中電信(728)及中國聯通(762)昨日更逆市分別升0.21%、0.82%及0.48%。其餘股份均下挫,中芯國際(981)跌幅最大,下挫2.69%。整體大市未有受消息影響而大幅波動,恒指昨日收市報28918.1點,微跌47.93點或0.17%。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