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本地個案首現英國變種病毒 專家憂觸發第五波疫情
2021-06-06 00:50    香港商报
 

 本港昨日(5日)新增1宗涉及英國變種病毒的本地個案,連續42日無本地感染源頭不明個案紀錄斷纜。衛生防護中心公布,該宗個案涉及一名17歲女學生,她經檢測後證實帶有英國N501Y變種病毒,是首宗英國變種病毒的本地感染個案,其母亦初步確診。由於患者母親曾到訪天水圍和大埔等多個地方,導致多個場所被納入強檢。多個醫學專家認為,今次個案反映外防輸入出現漏洞,加之本地傳播鏈未斷,不排除第五波疫情暴發。

 首宗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患者住在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中新社

 截至6月4日,香港已連續42天沒有本地感染源頭不明個案,同時亦已37日沒有任何本地個案,各界均預期香港本地個案基本已達至「清零」,但昨日新增的個案令有關紀錄斷纜。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女患者就讀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並無使用「安心出行」,她及家人亦無接種疫苗,約100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檢疫21天,當中80人為患者的中學師生、其餘是家屬、補習社師生和朋友。她在5月29日到過灣仔會展參觀第27屆香港國際教育展,再到會展地下的首飾店Deutsche Schenker-Gruppe HK,再到旺角Little Boss寵物店及通菜街敏華冰廳,5月30日到屯門德榮工業大廈內一間補習社,上述場所曾和患者在同一時段出現的人員須要強檢,單是教育展已多達4000人。

 工作人員為盛譽閣樓下的兒童遊樂設施進行清潔工作。中通社

 患者母親確診曾到多地

 患者的4名家人當中,其母親已初步確診,其餘人暫未有結果。其母是家庭主婦,行蹤遍及全港多區,包括在5月24日曾到容鳳書中醫診所;5月26日到過紅磡都會道的美食廣場與大埔熟食中心;26日到過金鐘練松柏律師行;28日到過大埔廣福道大埔商業中心的順福護老院,大埔牛陣、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天盛街市及大埔醫院;30日到過嘉湖山莊百佳;6月3日到過長沙灣麗閣學友社。由於她會定期到醫院探望母親,因此有定期檢測,5月26日及5月30日的檢測均呈陰性。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本港對外防輸入的措施屬全世界最嚴謹,從風險較高地區抵港人士直接前往酒店檢疫21日,檢疫時間和閉環管理安排都非常精密,至於第五波疫情會否來臨,要看其他地區情況。他說:「近期有周邊地區例如台灣,本來做得很好,但一遇上傳播率高的變種病毒,情況迅速變得嚴重,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低,威脅是迫在眉睫,本港提供的兩款新冠疫苗復星和科興,都有效應對變種病毒,市民要及早接種。」

 當局前晚對患者居住的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進行圍封強檢,行動於昨日早上10時完成,檢測了850人,無發現陽性個案。但居民須於女患者確診後的第3、7、12、19日再強檢。

 外防輸入恐現漏洞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團隊表示,確診少女的病毒量較高,經病毒基因排序後發現,其病毒基因屬英國變種病毒B.1.1.7(即英國變種病毒N501Y/Alpha)。有關病毒與香港此前發現的兩種病毒株不同,是首次在本地源頭不明個案中發現到英國變種病毒。他指,今次可以肯定是外防輸入出現漏洞,未知少女是直接受輸入個案感染,抑或是相隔幾代感染,感染源頭未知,情況令人擔心。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直言,這個個案涉及另一條傳播鏈,一定是由於外防輸入個案漏洞導致的。他說,目前最為主要的是對其行動軌迹進行雙向追蹤,並對涉及的市民做病毒檢測和抗體檢測,希望短期內鎖定傳播鏈,阻止病毒進一步傳播。他提醒市民,如何守穩「外防輸入」的防線仍是香港重要考驗。值得注意的是,不久便是暑假,相信隨着海外回流人數大增,也會給香港帶來潛在風險。

 政府顧問專家、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表示,雖然香港結束了第四波疫情,但必須加強追蹤接觸者,斬斷傳播鏈,否則可能開始第五波疫情。

 須依疫情變化調整政策

 回顧疫情發現,這並非香港首次在疫情見曙光時生變的特殊事件。對於疫情再次生變,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不感意外。他指出,雖然此前香港連續多日未在社區內發現確診個案,而且新增的輸入個案明顯減少,疫情看似得到改善,但實際上社區內仍有隱形傳播鏈,在未形成群體免疫屏障的情況下,「第五波疫情的風險一直都在,任何的風吹草動都能觸發。」

 唐繼昇認為,疫情千變萬化,若不時刻依據疫情變化調整政策,可能很難等到「合適通關的一天」。特區政府應做好本地個案追蹤,避免大爆發的同時,建立相關機制,盡快落實安排,而非等待時機。(記者 李銘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