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天水圍三母女皆染疫 病毒株與深圳無關
2021-06-07 00:5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昨日新增7宗確診個案,包括6宗輸入、1宗與本地確診有關連個案,至今累計確診11858宗。本地確診患者是日前感染變種病毒的天水圍17歲女生的母親,其姊姊亦初步確診。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該名17歲女生肯定是因輸入個案漏洞而受感染,又警告萬一本港變種病毒擴散,將可能以1人傳3人的速度傳播,隨時引爆第五波疫情。

 17歲患者姊姊亦初步確診

 本港昨日新增1宗本地個案,患者為一名53歲女子,是前日公布個案感染變種病毒17歲女學生的母親,她未有接種新冠疫苗,於本月4日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而送往檢疫中心。檢測顯示,其樣本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但並未帶有L452R或E484K變異基因。

 此外,1宗初步確診個案涉及一名20歲女子,為17歲女學生的姊姊。她亦是一名學生,並在家上網課。她同樣於本月4日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而被送往檢疫中心,同日出現咳嗽、流鼻水及腹瀉等病徵,其呼吸道樣本呈初步陽性反應。根據其所提供資料,她於5月29日曾到訪荃灣如心廣場商場一期及二期、如心廣場二期一樓122號舖饞‧台式幸福食堂、南豐紗廠、愉景新城商場、荃新天地二期NAMCO、荃灣大壩街75號地舖火山燒;她亦曾於5月23日到訪尖沙咀K11 Musea、西九龍中心、西九龍中心7樓7083號室隱家拉麵工場、尖沙咀海防大廈3樓3室貓之茶房、尖沙咀星光行2樓及3樓誠品生活尖沙咀店。上述她到訪過的地點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曾於指定時間逗留於上述地點的人士須於指明日期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變異病毒傳播速度快到1傳3

 對於上述變種病毒本地個案,梁子超昨表示,早前感染變種病毒的17歲女生肯定是因本港輸入個案漏洞而受感染,但目前對具體傳播鏈仍未有頭緒,要進一步分析病毒基因排序,才有機會鎖定感染源頭。他指,暫時未出現這個家庭群組以外的關聯病例,可能是因今次個案發現得較早,確診患者的病毒量未必很高。

 梁子超認為,政府要把握未來兩星期,盡早找出潛在傳播漏洞,才較有機會防止變種病毒在社區落地生根。他又警告,萬一本港錯失在初期控制疫情的機會,將會令變種病毒擴散,並可能以1人傳3人的速度傳播,若傳多過三代,傳播力則可增加27倍,或令本港踏入第五波疫情。

 港深病毒株基因排序不合

 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17歲女學生的流行病學調查,其中包括為個案進行基因排序,分析確認病毒株屬於「Alpha」變異病毒株(即B.1.1.7)。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以本港早前錄得的確診個案的現有B.1.1.7基因組,與這個案的基因排序進行比對,結果顯示該個案的基因組與該些B.1.1.7基因組並不合。同時,又透過廣東衛生當局協助,中心亦取得了深圳近期確診個案的基因排序,發現該個案的基因組與該些病毒株並不合,故相信個案並非源於深圳,詳細結果有待確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