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參政議政】新選制推動高效管治聚社會正能量
2021-06-07 02:27    香港商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的通過,將堵塞香港選舉制度漏洞,幫助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建設在「一國兩制」下、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當前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制度體系的形成,貫徹落實了全國人大「3.11」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3.30」修法的精神。這為香港今後開啟良政善治揭開了新的一頁。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都市,享有高度發展的成熟商業體系,與內地市場和國外多個地區具有廣泛的商貿聯繫。香港的穩定、法治健全是社會能夠不斷發展的基本前提。但多年來香港部分激進人士,無視「一國兩制」根本方針,漠視甚至抵制中央政府的領導和權力,挑戰特區政府有效管治方針和所提出的議案,以激進、暴力的手段不斷破壞香港發展。而「自決」、「港獨」等主張的提出,更是直接挑戰「一國」大前提,意圖動搖香港的發展基石。「非法佔中」後香港社會走過了一系列下坡,以及在經濟、政治、法制等方面付出的代價,都說明了香港社會政治穩定、聚焦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可喜的是,這一切亂象自國安法出台後得到了明顯的改善。雖然今年香港受到疫情影響,但相比周邊國家和地區發展仍不俗,經濟勢頭逐漸穩定向好。現階段立法會高票通過完善選舉制度草案,為香港進一步的穩定發展開啟了一扇大門。這除了確保選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被選舉權,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之外,更重要的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才是維護香港社會整體穩定及根本利益、確保地區長治久安的根本措施。相信在新選舉制度下,特區政府施政和議會運作效率將大大增加,社會各項民生問題得以逐步解決,經濟發展也將穩步上升,而社會更將凝聚正能量,為積極投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合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發展,力爭上游,再創香港新輝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