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名家指點】台當局偏頗防疫政策引燃民怨
2021-06-07 02:29    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5月中下旬,台灣新冠疫情惡化,確診與死亡人數居高不下,醫療院所擠爆,社會人心惶惶,民眾的生命與生計均面臨嚴峻考驗,執政的民進黨當局遭到民意強烈的質疑,排山倒海的壓力讓蔡英文當局快要招架不住。為何會如此呢?主因是民進黨當局防疫政策明顯紊亂,而且充滿政治算計。此時此刻台灣民眾最需要的是有效的疫苗來保命,而口口聲聲說「請安心」的蔡當局,究竟有把購買疫苗視為當務之急嗎?顯然是沒有,事實是台當局採購疫苗的速度非常緩慢,根本沒有做到自詡的所謂「超前部署」。更嚴重的是,蔡當局一方面將採購、分配疫苗的大權緊抓不放,另一方面又刻意污名化大陸要提供疫苗的善意,甚至還否定其他渠道獲取的疫苗效力,導致當前疫苗來得太慢、太少。單憑極少數量的疫苗及對未來「畫大餅」的期待,是否就能安撫衝天的民怨?實在不無疑問。

 台疫情指揮中心失職

 去年疫情暴發初期,陳時中以衛福部長身份領銜,台灣靠圍堵防疫奏效,蔡當局也順勢利用其光環掩飾許多施政缺失。陳時中一些防疫的雙標作為,及諸多的偏頗決策與怠忽,都被社會各界輕輕放過。此外,綠營網軍在側翼不斷抨擊對防疫持異議者,使得防疫淪為「一言堂」的獨斷局面。迄5月間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各界才看清疫情指揮中心往昔一年多的「超前部署」根本就是原地不動,除了大內宣外,欠缺周全的抗疫對策與準備。也因此,當疫情急遽惡化,疫情指揮中心荒腔走板,一面忙着跟縣市爭權,還一面忙着推卸責任,使得民眾的安危、疑懼、醫護,均未受到應有的關注。

 尤有甚者,台北市與新北市的醫療負載已搖搖欲墜,第一線的醫療也幾近崩潰,充分體現疫情指揮中心的失能和失職。為何台灣的疫苗施打率遠遠落後世界?主要是蔡當局心存僥幸,未積極布局採購。此外,憑恃先前的防疫成果,誤以為慢慢施打疫苗應可安然度過。然而,5月間變種病毒遍地延燒,證明蔡當局的防疫泡泡吹破,過低的接種率使得台灣民眾無法抵抗病毒的侵襲,如今看來,民進黨當局的防疫對策是落後的。試觀現在疫情的擴散,每天數百例的本土確診與「校正回歸」,疫苗劑量嚴重不足,又遲遲看不到下一批疫苗在哪裏。

 抗疫應拋棄意識形態之爭

 再進一步言,台灣疫情暴發以來,防疫能量將近崩潰,防堵速度跟不上病毒傳播,民進黨當局卻仍執於意識形態,以「反中」為優先,不接受世衛組織認證的陸製疫苗,對建方艙醫院更是「猶抱琵琶半遮面」,堪稱仍處處政治考量,可謂從一開始就打著「防疫兼反中」的如意算盤。其實,疫苗不是買不到,尤其輝瑞/BNT疫苗,蔡當局因「反中」的意識形態而堅拒與代理德國BNT疫苗的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打交道,然而蔡英文在談及疫苗採購時竟明說「因大陸阻撓」。日前南投縣已率先提出申請自購疫苗,金門也要跟進。然而,民進黨當局為了阻撓民間或縣市自購疫苗,竟發動一波波「抹紅」行動,將南投意欲購買的輝瑞/BNT疫苗形容為「瑕疵品」、「即將過期」、「是上海復星代工」。種種操作,都是要操弄「反中」情緒,將縣市政府採購輝瑞疫苗之事完全「抹紅」。

 此外,上海復星集團也有意將其代理的德國輝瑞疫苗贈予台灣民眾,台方陸委會卻要求透過「既有渠道」(暗指海協海基兩會)商談;而大陸國台辦表示願意送台灣疫苗,台當局卻說不要陸製疫苗,究竟民進黨當局在想什麼?除疫苗外,包括台大醫院重症病房都已超載,眼睜睜目睹病人在急診間去世,還要計較蓋方艙醫院是「學大陸」嗎?關鍵時刻還要一再政治算計嗎?尤其,台灣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已坦言,上海復星代理的輝瑞/BNT疫苗,應該是德國製(而不是大陸製)。既然如此,蔡當局拒絕上海復星代理的輝瑞疫苗,顯然不是安全疑慮,而是政治算計、政治操弄。尤有甚者,蔡當局千方百計要阻擋縣市政府採購全球證明有效的新冠疫苗,卻把所有希望都押在「未完成品」的台產疫苗上,讓人不免強烈質疑其背後的政治及利益糾葛。

 總之,民進黨當局只要心存蒼生百姓,拋棄「反中」的意識形態,則要保有防疫佳績並非不可能。疫苗採購攸關全民性命安危,蔡當局若為了政治算計或利益糾葛而一再刻意拖延阻滯,一旦疫情失控持續惡化下去,屆時將不僅是天災而已,根本就是重大的人禍。試觀連有綠營背景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針對5月疫情風暴所做的民調,其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以此份民調結果,在臉書提出5項證據驗證民進黨當局的民意支持度最近出現系統性崩盤的危機。游盈隆指出,5月間蔡英文的聲望創下21個月以來的最低紀錄;蘇貞昌的滿意度也創下2019年5月以來的最低紀錄;整體看來,民進黨的支持度已創下2018年9月以來的最低紀錄。由此可見,民進黨當局正面臨民眾對特定公共政策的質疑,進而將可能衍生出更深層的有關治理能力與正當性的質疑,堪稱此為一大警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