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學研集】美英使館點燭自討沒趣
2021-06-07 02:31    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英國駐華大使館4日午在微博、微信貼出一張燭光照片,未附文字。內地網友反問「是不是英國女皇過世了?」英方為何「秘不發喪」?「英國女皇因病去世」一時間成為熱搜詞。《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回應稱:「英國使館耍小聰明挑釁,付出網友海嘯般拿伊利莎白女皇開涮的沉重代價。」他更勸喻美英使館長點自知之明,不要以為他們還能在中國網絡上帶得起節奏。

 美英陰謀未得逞

 同一時間,美英及歐盟在香港的總領館當晚也在領館的窗邊點起電子蠟燭。美國總領館還附帶發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一篇講話,意圖在香港再次煽惑起大規模的群眾運動。但是,與英國駐華大使館未能在內地網絡掀起波瀾一樣,在港的美英及歐盟總領館的小動作,同樣被香港市民冷待,沒能吸引多大的注意,更加無力再次導致社會動亂。

 過去美英使領館只會匿藏在背後,透過操控和指揮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就可以組織策動起一次又一次大規模的社會群體事件。而今年,美英使領館不得已地自己走出前台,想要靠窗前的電子燭光,煽動起社會情緒,製造混亂。

 這顯示出香港國安法這把「利劍」的震懾作用,美英等外國勢力已經難以如以往般肆無忌憚地插手香港事務,興風作浪,甚至連操控和聯絡他們的代理人也變得困難。這才不得已地想要耍小聰明,以為窗台的燭光可以成為激起波瀾的石塊,幫他們達至搞亂香港社會的目的。但美英顯然高估了自己,而低估了香港市民。香港市民以冷淡和理智的態度,回應了美英。香港剛經歷過2019年的黑暴動亂,剛從混亂中撥亂反正,由亂入治,市民更加懂得珍惜來之不易的社會安寧,更加看清了外國反中亂港勢力的險惡用心,不再容易受到煽惑,不再相信美英等外國勢力,不會輕易以身試法。

 在美英領館窗前的燭光,無力在香港掀起大的社會混亂,映照出的只是美英內心的虛怯和虛偽。美國總統拜登6月1日才剛宣布,承認美國必須正視及反思種族不平等問題。時至今日,美國的種族問題仍然十分嚴重,並且在去年仍然導致大規模的社會騷亂事件。真正需要用燭光照亮的,是美國國內仍然十分嚴重的種族不平等問題和人權問題。

 美國和英國也正面臨十分嚴重的疫情,許多人的生命安全亟需保障。他們國內也都有各自的人權、公義的問題要正視。美國和英國必須認清一個事實,打壓和遏制他國,不會為自己帶來進步和發展,也無助於解決自己國內的問題。他們有必要回應由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與中國一同努力,共同解決人類社會面對的挑戰,推動全球的共同發展進步。

 美英領館的燭光,落得個自討沒趣的尷尬結局,也反映他們對中國及中國香港現實的脫節。中國人民不受他們那一套,正在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道路上,堅定前行,也正以更加開放的態度面向世界,為全人類發展作更大貢獻。中國香港的市民也不會再次被美英等外國勢力所誤導,不相信美英發出的煽動言論,不會以搞亂自己的家園、犧牲自己的福祉為代價,去追求美英所設置的虛假命題。

 美英領館擺放電子蠟燭受到香港市民冷落一事,亦揭示了一個道理,香港必須堅定地做好撥亂反正,堅守「一國兩制」,堅決執行好香港國安法和落實好完善選舉制度,切實建立「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新的政治秩序和法律規範。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大幅度地提升自身的抵抗力,不論外國勢力、反中亂港勢力使用哪種花招,用哪些手段,都無法達至搞亂香港的目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