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房委會計劃改建4工廈供3000公屋
2021-06-08 00: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房委會計劃清拆重建轄下4幢工業大廈,改劃為興建公營房屋,包括九龍灣業安工廠大廈、火炭穗輝工廠大廈、長沙灣宏昌工廠大廈及葵涌葵安工廠大廈。除了葵安工廠大廈要完成司法覆核的程序外,其餘3座將進行清拆和重建,當局目標是在2031年提供逾3000個房屋單位。據當局有關文件指,房委會將為受影響的2088個租戶提供安置及補償方案,包括給予18個月的通知期、發放金額為15個月的租金或暫准證費等。對於有聲音指政府進度太慢,當局回應2031年是保守估計的時間,樂觀而言計劃可提早一兩年完成。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當中討論到重建房委會工廠大廈的研究結果及清拆安排。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王天予出席會議,並介紹當局有關文件。文件指出,房委會計劃清拆重建轄下4幢工業大廈及改劃為房屋單位,包括九龍灣業安工廠大廈、火炭穗輝工廠大廈、長沙灣宏昌工廠大廈以及葵涌葵安工廠大廈。除了葵安工廠大廈將面對司法覆核挑戰,要完成法律程序才可以展開工程外,其餘3座工業大廈將進行清拆及重建。當局的目標是在2031年,提供超過3000個房屋單位。

 補償2088個租戶15月租金

 文件續指,房委會將會為受影響的2088個租戶提供安置及補償方案。房委會給予受影響租戶或暫准證持有人由公布清拆計劃當日(今年5月24日)起計18個月的通知期,以便他們遷離單位;向他們發放特惠津貼,金額為15個月的租金或暫准證費等。

 至於葵涌晉昇工廠大廈及屯門開泰工廠大廈,因存在嚴重的噪音、空氣質素及氣味問題,在當區環境未有顯著改善之前,該兩幅用地於現階段不會作房屋發展。不過,房委會向不租用這兩座大廈單位、並於公布清拆計劃當中起計9個月內遷離單位的受影響租戶或暫准證持有人,每戶額外發放一筆10萬元的款項,以提供額外誘因,鼓勵他們在私人市場物色合適的地方,或及早作出其他計劃。此做法是當局在同類情況的首次推出。

 有議員認為當局做法過慢,其中民建聯議員劉國勳指,重建直至2031年才有新單位,所花的時間太長。王天予回應道,2031年是當局保守估計的時間表,而樂觀而言計劃可提早一兩年完成。她又指出,城規改劃及搬遷程序將同步進行,希望盡量「偷時間」,以爭取盡早興建公營房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