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年私樓落成量1.8萬個
2021-06-08 00: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陳薇報道:在昨日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多名議員關注到近期本港樓市熾熱現象。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未來5年本港樓宇供應量不少,又提醒市民「置業須量力而為」。

 置業須量力而為

 本港樓市自今年初轉趨活躍,4、5月份一二手成交量每月平均達7000個單位,比前年5月高位只差2%,樓價今年首4個月亦回升3%。有議員關注資金流入樓市而非實體經濟,陳茂波回應稱,現時住宅市場絕大部分為用家,而且港人按揭供款能力強,買家入市需要相當金額的首期外,亦要通過壓力測試,故供款能力仍屬安全水平。

 陳茂波指,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總供應量將維持9.3萬個的高水平,2021至2025年私樓平均每年落成量約1.8萬個,較過去5年平均數升5%。

 陳茂波又呼籲市民置業要量力而為。對於近期多個逾千萬元單位成交,他指,買家主要為用家,數據顯示內地客的買家印花稅佔比為0.9%,遠低於雙倍印花稅的3.6%,可見短期炒賣比例較小。

 須關注中期通脹風險

 另外,出席同一場合的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預計,本港短期通脹會較溫和,但須關注中期通脹風險。他指,本港首4個月基本通脹率接近零,但要留意外圍通脹包括美國通脹等問題。

 歐錫熊又稱,美國4月通脹超過4%,數字較高。不過,即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不少,影響本港入口價格,惟相關升幅輕微,按年只升約1%。他續說,過去研究顯示,匯率對通脹影響不太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