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正研抗體檢測安排
2021-06-09 00: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近日再現源頭未明個案,且屬傳播力較高變種病毒,社會普遍關注會否掀起第五波疫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香港在成功經歷持續30多天完全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後,上星期再次出現1宗本地未明源頭個案,對此感失望及關注,強調政府會嚴陣以待,已安排檢疫、檢測和追蹤工作,並再次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她贊成對檢疫人士或外來人士進行新冠病毒抗體測試,並透露特區政府正在研究檢驗抗體的地點及測試方法。

 確診三母女均未接種疫苗

 林鄭表示,當局已把有關140名密切接觸者送到檢疫中心,並展開多層追蹤,共350名相關人士接受強制病毒檢測,患者所到的32個處所亦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她指,確診少女連同母親、姊姊都沒有接種新冠疫苗,這對個人、家人、密切接觸者以至社會都帶來風險,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林鄭續稱,香港大學及理工大學團隊的基因排序發現,這宗個案與早前在本港發現的變異病毒不同,也與深圳的個案不同,至今未知源頭,有待跟進。她強調,香港已有一段長時間沒有本地確診個案,也沒有衍生患者帶有的N501Y變異病毒,新個案涉及的變異病毒應屬外地輸入,但這並不等同防疫政策出現漏洞。變異病毒潛伏期歷時多久未有定論,香港已採取世界最嚴格的強制檢疫措施,唯有市民接種疫苗達致防疫屏障,才可應對難免走漏的輸入個案。

 林鄭又表示,從目前報道中掌握的數據,本港涉及接種疫苗的抽獎或獎勵計劃價值已超過1.2億元(截至前日);截至7日晚,接近24%的合資格人口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無論是疫苗接種數量或是網上預約人數均持續上升,希望能繼續加快速度,在8月底前達到理想的數字。

 目前不適合放寬防疫措施

 本輪社交距離措施將於本周四(10日)凌晨到期。林鄭說,為避免出現「一刀切」,令營業處所一時開放一時關閉,會有序、傾向保守、較慢地去調整。由於上周出現本地個案,仍要進行不少追蹤和調查,目前非適當時間放寬限聚措施,傾向保守處理。

 對於有建議要求接受檢疫或外來人士除接受病毒檢測外也要進行抗體測試,她指政府原則上贊成,認為能增加保護網,衛生防護中心會研究檢驗抗體的地點及測試方法,以符合衛生防護的要求及不會為受影響人士帶來更大的不便。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將接種復星疫苗的年齡限制下調至12至15歲。林鄭表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過去兩天就方便學生接種疫苗安排接觸學校團體並聽取意見,希望教師也可加入接種行列。政府宗旨是便利學校,並盡量提供選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稍後會公布詳情。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認為,政府可參考衛生署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的做法,安排學童預約某個時段到區內疫苗接種中心一併打針,最好在暑假前完成,方便學童暑假外出遊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