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投行視野】對應人口變化政策
2021-06-09 00:47    香港商报
 

 距離2050年尚有30年,筆者預期國家屆時早已成為環球最大的經濟體。為維持發展優勢,適時釋放新內需及新產能,為重要的發展策略。人口基數是內需的基礎,國家統計局早前公布了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特別受到注意,觸發國家對人口政策的重新思考。為應對挑戰,除了三孩政策,教育水平的提升,以及勞動力的重新有效分配,三管齊下,將帶領國家經濟發展至更高的層次。

 延遲退休年齡穩住勞動力

 隨著勞動力成本上升,必須更有效運用勞動力。內地經濟三個主構成部分存在明顯生產率差異,其實可從重新分配勞動力,釋放潛能。提高生產率的重要方式就是教育,當人力資本累積時,生產率將明顯提升。參考環球數據,人力資本與受教育年期成正比。參考人口普查數據,內地人口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在未來30年,整體人口教育程度將持續提升。若人力資本隨著受教育年限的增加而同步增長,普通勞動者的生產率將持續大幅上揚。

 對比其他經濟體,2020年中國經濟在勞動人口基數比例中佔了優勢,勞動年齡人口比例位列G20第三,居沙特阿拉伯和韓國之後,但到2050年,中國的排名或將明顯下降。究竟該如何應對?其中策略之一是延遲退休年齡。目前中國的退休年齡是女性55歲,男性60歲。環顧世界,這是一個非常早的退休年齡。隨著人口老化,養老系統壓力巨大,各國都想盡辦法延長就業年限,內地亦難避免。

 總人口數量增長放慢及人口老化問題成為投資界關注的焦點,當然,中國並不是唯一的面臨著人口挑戰的國家,但預計未來30年中國面對的轉型挑戰最為巨大。作為應對,中央已確定或放寬三孩政策,不過,因生活成本高昂,生育孩子確實存在挑戰。若延長退休年齡,政策同樣存在眾多考量。故此,從另一角度出發,提升勞動力受教育水平,以及有效重新分配勞動力,可作為對應人口變化的輔助政策。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