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接種率不達標全社會代價大
2021-06-09 23:54    香港商报
 

 本港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偏低,距離群體免疫目標仍遠。不少市民對接種猶豫不決,「有針不打」,嚴重拖慢香港走出疫情的步伐,限制社交距離措施被迫一再延長,導致百業維艱,經濟生活無法復常,全社會正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經濟寒冬,業界感受最深。香港半島酒店近日貼出內部告示,稱母公司營運總裁呼籲員工接種疫苗,直言對拒絕接種的同事感到非常失望,坦承如果酒店在6月底前,未能達到70%接種率,或會實施更嚴格的成本節約措施,包括裁員。信件說,受疫情影響,集團業務持續虧損,去年損失20億港元,目前每月虧損約6000萬元,但酒店至今並沒有裁員,而公司海外酒店已有約2000名同事失業。

 半島酒店的經營困境,只是冰山一角。本港疫情延續至今,限聚令難除,對外通關遙遙無期,各行各業苦不堪言,旅遊、零售和飲食業等所受打擊最大,承受能力接近極限。打工仔生計亦受到嚴重影響,市民抗疫疲勞日益明顯,迫切希望生活能盡快恢復正常。面對疫情持久不散,加上變種病毒的威脅,香港一方面要持續加強防疫,為全民接種贏得寶貴時間;另方面須加快接種速度,提升接種率,爭取早達標,兩者並行,才能最終擺脫疫困。

 毫無疑問,疫苗接種與否不僅是個人防疫問題,還關乎社會整體利益。例如半島酒店推出獎勵計劃,希望通過提高員工的接種率,讓員工以及其家人免受感染,亦令顧客能夠放心入住消費,幫助增加生意,同時完成接種的員工也可安心工作,這是雙贏之路。惟情況並不理想,據該集團披露其他地區員工接種情況,其中馬尼拉酒店員工接種率為45%,可是香港半島酒店卻只約15%。員工符合接種條件卻又猶豫觀望,酒店業務難以重回正軌,企業因為經營壓力需要減薪、裁員,僱傭雙方都將是輸家,若走到那一步,無疑是令人遺憾的。

 接種疫苗,利人利己利港,與每個市民的利益都息息相關。人人能打盡打,一起為本港達至群體免疫而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的復常,大家既是貢獻者,更是受益者。

 環視全球,現今有條件的國家和地區,紛紛展開接種競賽,全力催谷打疫苗,為逐步安全復常,對外通關往來鋪路。多個歐盟國家開始發放「疫苗護照」,向完成接種疫苗的居民免除入境限制。英國已逾75%的成年人接種疫苗,正逐步放寬防疫限制。接種率領先的以色列,開始全面取消防疫隔離措施,並考慮取消室內戴口罩的規定。再看內地,接種疫苗的進度近日亦急起直追,短時間內完成逾8億劑疫苗接種,免疫屏障正在加速構建。其中深圳疫苗接種量達1635.09萬劑, 目標人群覆蓋率88.4%,速度驚人。

 香港不能再落後下去了。大家都要明白,病毒防不勝防,本港的抗疫成果存在脆弱性,不想疫情反反覆覆,就要靠提高接種率應對,這更是實現社會經濟復常,民眾享有較寬鬆的生活自由,恢復跨境出行的必由之路。身體狀況允許的市民,今天不接種,明天也有需要,早打早受益,這亦是為自己、家人及社會盡責。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