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警界回眸】香港警察少年訓練學校 (二之一)——已消失特別學校
2021-06-10 00:10    香港商报
 

 【警界回眸】香港警察少年訓練學校 (二之一)——已消失特別學校

 「向前進,要志氣高,少年志願警察為根基。要立品,不怕艱辛,互相勉勵態度要謙卑。向前進,要志氣高,少年志願警察為根基。智、勇、誠、毅好精神,專心專意循訓導……」這首歌曲曾經在新界區粉嶺的一間特別學校裏高歌頌唱,這是於1973年創辦,而於1990年停辦的「警察少年訓練學校」的校歌。

 特殊歷史下成立之少年訓練學校

 只營辦16年多的「警察少年訓練學校」(Police Cadet School),是香港特殊歷史環境下成立的學校,是由港英政府管治時期的「皇家香港警務處」於1973年9月15日開辦,至1990年2月停辦。

 當年的警察少年訓練學校是由香港警隊經辦,這所特別的少年訓練學校成立之兩大目的,是向當時的警察、消防、懲教和海關4支紀律部隊,提供受過良好軍警式紀律訓練及具有完成中學教育的人員;並且為青少年提供品格培養訓練。實為一所向當時於中學三年級肄業的青少年,提供寄宿的特別警務職業訓練,以及提供相等於中四、中五的中學教育課程的學校。

 此外,警察少年訓練學校於1973年成立時的香港社會背景,亦是策劃建校的特殊因素。1970年代初的香港,當時的經濟尚未起飛,政府的教育政策,是只於1971年才開始在官立和資助小學推行6年免費教育,因而一些低收入家庭的子女,是難以升讀中學。加上當時香港的治安不靖,罪案叢生,青少年犯罪比率升高。

 格言為「智勇誠毅」

 警察少年訓練學校是向所有入讀的學員,免費提供高中教育的機會,學校於每月又會向學員派發生活津貼,因而吸引很多社會基層的青少年報讀,更有很多家長帶領兒子前往報考。

 警察少年訓練學校是以校訓「智勇誠毅」作為訓練學員的格言,學校早期的校舍選址於新界粉嶺一處叫「芬園營」(Fan Gardens Camp)的廢棄舊英軍營地。營地裏一個一個的「半筒型」鐵皮營房,設備非常簡陋,這是學員們學習、生活和留宿的處所。學校的校訓格言以及校歌的歌詞,是充分反映了少年警察學員經歷艱苦的學習,並且體驗學員堅毅和勇於接受任何挑戰的精神。

 警察少年訓練學校其後再予以擴充,於1977年在「芬園營校區」附近的另一個叫「天祥營」(Dodwells Ridge Camp)的舊英軍軍營,改作學校的第二個校區。

 作者簡介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卅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