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恢復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
2021-06-10 00:19    香港商报
 

 「深圳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恢復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6月9日,深圳發改委網站發布《深圳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綱要提出,推進資本市場改革,恢復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並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貨,不斷豐富股票股指期貨產品體系。專家表示,上海設立科創板之後,此前上交所與深交所的平衡已經打破。深交所恢復主板上市功能後,兩個交易所從功能互補轉變為平行發展的格局,這可能會產生競爭,但也會激發市場的活力,為國家的戰略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撐。

 平衡滬深發展 增添市場活力

 對於深交所恢復主板上市功能,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恢復主板上市,是對深交所的一次大提升。而此次綱要還提出要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貨,不斷豐富股票股指期貨產品體系,則是進一步擴展了深交所承載的功能。有了主板以後,肯定會有很多機構投資者產生對沖風險的需求,這就需要有相應的一些衍生產品來進行風險對沖。在這種情況下推出相應的股指期貨,作為對沖風險的手段,也是很有必要的。

 深交所將恢復主板上市功能對於資本市場有何影響?趙錫軍認為,總得來說,恢復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使得兩個交易所從功能互補轉變為平行發展的格局,這不可避免會形成競爭和合作的關係。但從市場發展的角度來說則是增添更多活力。特別是上交所和深交所都引入了註冊制之後,兩個交易所對創新、創業的金融服務支持力度將會更大,對中國經濟的創新能力提升會產生積極的作用。

 此外,站在區域發展的角度,趙錫軍表示,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都承載?重要的國家戰略,讓深交所的功能更齊全,更能激發資本市場的活力,對於國家戰略的發展也能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撐。

 目標經濟總量、人均GDP翻番

 綱要中提到,深圳目標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成為高質量發展高地,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經濟總量、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在2020年基礎上翻一番。

 要不斷增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核心引擎功能,攜手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高品質推進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開發建設,高水準規劃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增強「一核一帶一區」主引擎作用,強化廣深「雙城聯動、比翼雙飛」,促進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互動。

 建立二手樓合理價格引導機制

 綱要中還提到,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強商品住房建設和交易管理,建立二手樓合理價格引導機制。建立商品住房用地儲備庫,加大商品住房供應。整頓租賃市場秩序,規範市場行為,對租金水準進行合理調控。到2025年,建設籌集公共住房40萬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