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理財信箱】退休策略穩陣行先 投資收息股自製「長糧」
2021-06-11 00:21    香港商报
 

 【理財信箱】退休策略穩陣行先 投資收息股自製「長糧」

 退休一族的投資策略最好以穩陣為主,不少退休人士都是靠高息股提供相對穩定的被動收入,這類高息股的公司增長穩健,而且派息穩定,絕對是穩陣之選,適合退休人士長線持有。其中,部分公用股、內銀股、REITs(房託基金)等都是食息一族的愛股。

 香港商報記者 志成

 退休後沒有工作收入,如果沒有多一層樓收租,又不想靠「食老本」過活,撥出部分資產買收息股食息,為退休生活提供多一個現金流,也是不錯的投資選擇。

 雖然收息股不難找,但並非每隻收息股都是優質的投資選項。退休人士的投資應以低風險及穩陣為主,因此選擇收息股的公司應持續穩健派息、收入盈利穩定,且最好不受經濟周期所影響。綜合以上所述,公用股、REITs較符合要求,值得買入為退休生活自製長糧。

 中電派息逐年遞增

 本地公用股中,投資者可關注中電(002)及煤氣(003)。當中,中電現價息率近4厘,雖然去年受疫情影響令收入減少,但集團營運盈利仍按年上升4.1%至115.8億元,全年派息增0.6%至3.1元。事實上,中電在過去10年的派息幾乎每年遞增,而且股價在過去10年也呈現明顯的上升趨勢,若10年前買入並持有至今(現價80元計),連股息在內的投資回報已超過210%。

 雖然中電近4厘的股息率不算高息股中最吸引,但集團作為公用事業勝在業務穩健,而且增長前景可期,長遠可憧憬賺息兼賺價。中電表示,香港是集團業務核心所在,而另一重點市場則是中國內地,加上印度和澳洲,建構成中電多元化的業務組合。在內地,集團將繼續專注近年的可再生能源和核電投資項目。對於毗鄰香港的大灣區,集團的策略是尋找更加多元化的商機,把香港的服務延伸至這個市場。

 煤氣享紅股複息滾存

 煤氣也是收息一族的愛股之一,煤氣現價股息率約2.6厘,相比其他公用股不算突出,但貫徹多年的送紅股政策,是股份的一大賣點,吸引不少退休人士買入長線持有,因對投資者而言可算是「無本生利」,手頭上股份增加,將來就可收取更多股息。即使煤氣現金派息多年來固定不變,但送紅股已變相每年增加派息,而2.6厘股息率未計及紅股因素。當股價向上,投資者可賺息兼賺價。

 不過,由於去年業務受疫情影響,集團送紅股縮水,由原來「10送1」削減一半,變成「20送1」,紅股政策變動消息公布時,拖累股價一度插水。

 近期煤氣股價已回升紅股政策變動初期時的水平,隨本港疫苗接種人數上升,零售及餐飲業有望復蘇,加上內地業務受惠經濟重啟,集團不久將來恢復「10送1」紅股可期,預料屆時重新獲投資者青睞。再者,煤氣作為公用事業,盈利有保證,業績穩定增長,去年集團主營業務營業稅後溢利按年上升約3%,因此煤氣仍具吸引力。

 領展物業多元 派息漸增

 此外,REITs也是不錯的收息之選,上市公司派息多少主要視乎其盈利狀況等,儘管收息股派息穩定,但若遇上如疫情等極端經濟環境,集團仍可能停止派息,控(005)就是例子。不過,REITs的分派水平則相對更穩定,因根據證監會規定,產業信託的收入在扣減營運開支後,要把最少90%收入以股息形式派發給投資者,換言之,REITs的派息比率至少達九成,因此股息率也較高。

 港股中REITs首選領展(823),旗下物業類型涵蓋寫字樓、零售商場及停車場,現價股息率逾3.8厘,雖然不是眾多房託中最高,但領展的優勢在於作為行業龍頭,旗下物業類型較廣泛,亦即物業組合更分散,有效避免持單一物業受相關地產市道所影響,例如酒店物業在疫情期間深受打擊。

 事實上,領展在過去5年派息金額均按年遞增,具穩定派息政策,去年疫情下每基金單位分派仍按年增5.9%,加上領展近年積極布局內地物業,有利集團拓展收入,同時受惠內地物業資產增值。

 內銀股也是退休人士值得考慮的投資選擇。雖然銀行業與公用行業不同,較受經濟周期影響,但內銀股當前普遍高息,當中以四大內銀較可取,因國有銀行有業務穩健且低風險的特性。現時四大內銀股息率介乎5厘至8厘,當中以中行(3988)逾8厘最高,股息率最低的建行(939)也達5.5厘。不過,值得一提,若遇上經濟下行拖累銀行盈利,不排除令股價受壓,要保證財息兼收或有難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