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央行官員喊話:人幣匯率久賭必輸
2021-06-11 00:24    香港商报
 

 央行官員喊話:人幣匯率久賭必輸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6月10日,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在上海開幕。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在談到炒作外匯時表示,炒作外匯的人終將付出沉重代價。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亦稱,企業不要賭人民幣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專家認為,當前人民幣匯率已經到達了一個較高水準,這些表態說明監管層還是希望市場能以一個相對溫和的心態去面對匯率的正常波動。

 冀市場溫和看待匯率波動

 當天的陸家嘴論壇上,郭樹清和潘功勝針對匯率的表態釋放了何種信號?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當前國際局勢比較複雜,除市場規律外,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關係較為激烈,尤其是貿易方面的競爭。由此折射出來的匯率反應就會比過去要激烈一些,於是出現人民幣偏激升值或貶值的情況。在這種背景下炒作外匯,或者說賭人民幣的升值或貶值,都是風險較大的事情,再加上疫情還在全球範圍內肆虐,更加大了未來的不確定性。

 此外,譚雅玲還表示,當前人民幣匯率已經到達了一個較高水準,這其實與此前央行某官員非常不負責任的言論有關,他有關人民幣進入升值通道的表態,刺激了市場。現在人民幣市場化程度很高,央行不能直接干預匯率,但仍然有一定引導和監管的責任。人民幣本身是雙邊波動的,並且人民幣升值本身對於中國的出口來說並不是好事,所以不管是從風險提示還是對於市場的引導來說,有關方面都需要平抑一下人民幣升值的衝動。郭樹清和潘功勝表態說明監管還是希望市場能夠以一個相對比較溫和的心態去面對匯率的正常波動。

 在論壇中,郭樹清的原話是:「普通個人投資者參與其中(金融衍生品投資),無異於變相賭博,損失的結果早已注定。那些炒作外匯、黃金及其他商品期貨的人很難有機會發家致富,正像押注房價永遠不會下跌的人最終會付出沉重代價一樣。」

 監管部門應負起監管責任

 譚雅玲認為,對於金融衍生品投資還是要加以區分,「炒」的概念可能更側重於投機,但從外匯期貨或期權角度,它既有投資價值也有避險價值。當前市場化趨勢日益加深,人民的經濟條件更好,多餘的錢必然會做理財,走期權市場、外匯、黃金,所以也不能一概否定。監管部門還是應該負起監管的責任。

 本屆陸家嘴論壇的主題聚焦「全球大變局下的中國金融改革與開放」,一行兩會一局相關負責人在主題演講中,就當前貨幣政策、防範金融風險、IPO發行、人民幣匯率等市場關注的熱點問題做出了闡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