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俄駐港總領事薩基托福:俄港貿易勁 布局大灣區
2021-06-12 00:22    香港商报
 

 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多次重申,俄中關係發展到歷史新高點,支持「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對接。俄羅斯駐港總領事薩基托福(Igor Sagitov)接受本報專訪時說,相信俄羅斯與香港特區的關係將受惠於俄中關係的動力,香港繼續在俄中貿易發揮重要作用。薩基托福表示,俄羅斯駐港總領事館以及俄羅斯企業密切留意大灣區發展框架,目前俄方嘗試積極參與有關的眾多網上活動。

 香港商報記者胡茵、黃兆琦、鍾欣欣

 薩基托福說:「首先,我想指出,今年是俄中兩國元首於2001年7月16日在莫斯科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周年,現時兩國雙邊關係是歷史上最好的時刻,相信俄羅斯與香港關係的發展,將受惠於俄中關係,以及香港作為亞洲國際市場的優勢。」

 在上周舉行的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俄羅斯總統普京向國際媒體表示,俄中策略合作對國際穩定有正面促進作用,毫無疑問兩國會加強協作,捍衛共同利益。他重申,俄中關係到達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雙方有廣泛的共同利益,這是深化雙邊關係的重要基礎,俄方願意在更多領域深化與中方的合作,為「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發揮協同作用,俄羅斯已就此準備好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俄農產品輸港大升三成

 正如薩基托福指出,儘管俄港兩地商務互訪因疫情而暫停,兩地貿易依然蓬勃發展。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數據,2020 年俄羅斯對港出口貿易按年增長8.9%,俄羅斯從香港進口貿易按年增長近7.2%。他強調,雙方應專注於前景最光明最好的領域,其中最明顯的是俄羅斯農產品和食品,去年俄羅斯對港農產品出口按年大增30%。

 與此同時,香港特區繼續在俄中貿易中發揮重要作用。俄羅斯聯邦海關署的數據顯示,2020 年俄羅斯對港出口以及再出口到中國內地貿易量,按年勁升140%。薩基托福強調,俄羅斯駐港總領事館以及俄羅斯企業,必須密切留意之間的商業機制和渠道,包括大灣區發展框架,目前俄方嘗試積極參與有關的眾多網上活動。另外,俄羅斯財政部近日表示,計劃修改與包括香港在內部分經濟體的稅務協議,日後來自這些地區並居住在俄羅斯的人士,稅率只為15%。

 親身見證國安法帶給香港變化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回復穩定,營商環境大大改善。薩基托福於2019 年8 月來港履新,親身了解和見證黑暴之下與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在香港生活的變化。他強調,俄羅斯總領事館不會對香港政治和社會情況發表評論,因為這是中國內政。他補充道,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區外交事務是中央事權,俄中兩國外交部以新時代全面夥伴與戰略合作關係精神為基礎,開展交流互動。

 他說:「俄中互動是保護現代國際法關係的重要元素,也是抗衡部分國家,企圖以高壓形式,將本國認知的世界秩序強加於其他國家的重要舉措。」薩基托福祝願香港維持昌盛繁榮, 「我們堅信中國中央政府與香港當局以及香港市民,都將盡一切努力,確保這個美麗的城市繼續繁榮」。

 香港市場極具吸引力

 薩基托福表示,為有特別專長的俄港青年人,提供科學與科技方面的相互實習機會,是十分有意義的事情。薩基托福說:「俄羅斯政府視斯科爾科沃為有巨大貢獻的創新中心,與志同道合的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為俄羅斯企業在港市場發展創造巨大潛力。港人外語能力強,港府對商界友善,加上香港商界了解內地市場,因此香港是個極具吸引力的市場。」

 他說:「與香港科學園、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投資推廣署,以及與企業和商界領袖的合作,令俄羅斯斯科爾科沃基金會(Skolkovo Foundation)和香港充滿活力的金融和創業市場緊密相連。斯科爾科沃創新中心在北京的常設辦事處,隨時為連接俄港創新者發揮積極作用。」他稱,生物技術是斯科爾科沃與科技園公司的四大支柱之一,其他三個是IT、能源效率和先進工業。

 他特別提到,總部在香港科學園的俄企英科智能(Insilico Medicine)至今籌得3700萬美元(約2.89億港元),作為將技術商業化的資金。去年夏天,斯科爾科沃和香港科技園公司,聯合舉辦一個網上使團活動,讓8家斯科爾科沃的生物醫學領域初創企業,獲得向投資者介紹公司專長和業務的機會。

 據薩基托福介紹,斯科爾科沃擁有約3000家創新企業,為投資業提供多元且優良的投資目標。目前,俄羅斯大約四成的風投交易涉及斯科爾科沃企業,反映這些初創企業背後有高質素科技與管理人員支撐,「情況毫不意外,因為企業經過嚴格挑選程序,才能在斯科爾科沃創新園區享有5年近乎免稅的待遇」。

 薩基托福還透露,香港大學表示有興趣撮合俄羅斯與香港學者和大學生,共同發展數字經濟,俄駐港總領事館將支持有關倡議,他相信俄羅斯和香港的科研機構和媒體,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俄港互免簽逗留將延至30天

 薩基托福透露,俄羅斯與香港特區政府之間的《刑事司法互相協助的協定》和《移交被判刑人的協定》文件已經準備就緒,可作簽署,雙方正考慮舉行網上簽署儀式或是等疫情過後由兩方代表同場簽署。他又說:「我們也相信,不久將來,俄羅斯和香港會將互免簽逗留期限,從14天延長到30天。」

 薩基托福指出,旅遊業對俄港更緊密的聯繫發揮積極作用,香港是俄羅斯旅客十分喜愛的旅遊目的地,越來越多港人亦發現俄羅斯是旅遊勝地。俄羅斯現正積極推動新冠疫苗注射,目標是在秋季完結後達致群體免疫,最快在明年初重新開放遊客進入。不過,已完成注射兩劑疫苗的香港運動員,現時已經可以申請到俄羅斯集訓。他強調,疫苗接種率和群體免疫是各國開放邊境的關鍵。為使跨境旅遊回復正常,各國必須盡快就疫苗互認規則達成協議,摒棄所謂「疫苗民族主義」操作。

 料明年逐步重啟入境遊

 至於疫後的推廣活動,薩基托福稱,俄羅斯會盡一切努力,讓外國人了解這個美麗國家的豐富旅遊資源,當局將邀請香港的朋友到訪俄羅斯。他說:「最重要的是,遊客不僅能訪問莫斯科與聖彼得堡。在我們國家的不同地區,可以看到不同的文化、不同時代的文化遺址,以及各種原始自然景色。」

 俄羅斯聯邦旅遊署估計,入境旅遊明年可逐步重啟,最快可於2023年達到疫前水平。俄羅斯對旅遊業的恢復感到相當樂觀,會繼續加強不同的法律機制,在情況允許下提供更簡單便利的旅行體驗。該國今年起已向包括中國在內52個國家的公民,提供網上電子簽證申請服務,允許停留最長16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