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學研集】港須全面準確認識中國共產黨
2021-06-14 00:45    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6月12日上午在香港舉行。這是香港首次公開地舉辦慶祝中共建黨的活動,香港市民和社會各界很有必要借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的機會,全面準確地認識中國共產黨,為香港「一國兩制」的發展找對路向。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論壇的講話中提到,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在反中亂港勢力煽惑下,出現了「積非成是」的觀念誤區和「變形」「走樣」的風險。特別是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加強了解中國共產黨

 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產生錯誤理解,最主要的根源是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和理解不足夠,甚至長期被偏見和仇恨所誤導。「一國兩制」是中共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既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也是領導者,香港如果未能把握好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尤其是香港與中共的關係,「一國兩制」又如何能夠行穩致遠?

 香港不少人一直認為,中共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專制政治、威權政治,是不民主的政治制度。只有美國、英國為代表的西方政治制度才是民主制度。對於這個問題很有必要從事實出發,重新去認識。大家都說民主是個好東西,但民主到底是什麼,卻存在很多錯誤的理解。不少人把民主簡單地視為一人一票的選舉,認為只要有選舉,就能解決一切問題。

 不過,近年的許多事實已經證明,如果不能夠真正為人民服務以人民為中心,即使有一人一票的選舉,也不能夠達至真正的民主政治。美國一直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國家,他們亦以「民主燈塔」自居。但美國近20年來的選舉,讓人們看到一種現象,當選者往往只能得到半數國民的支持,而另一半國民則視之為敵。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央政府,卻能得到超過九成以上中國人民的支持。美國的兩黨制也沒有達至真正的民主,而是無休無止的黨爭內耗。

 也有人認為,政黨無法代表所有的人,那麼全民公投就能夠實現民主。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英國較早前就脫歐舉行了公投,但事後人們才發現,公投的結果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政黨、政客和利益集團都有可能透過各種各樣的宣傳手法,甚至可以用虛假和不實的信息誤導公眾,影響公投的結果。

 怎樣才能真正實現民主,一直是一個課題,值得人們去研究、探索和實踐。中國共產黨在百年歷史中,建立了一種中國模式的民主,引起世界的注意。觀察中國的民主實踐,要從認識中共為起點。中國共產黨與美英等西方國家的政黨不同,中共是一個超級政治組織,擁有9000多萬黨員,而且黨員遍布全社會各階層、各領域,是由全國人民中的先進分子組成的先鋒型的政黨,能夠代表全國人民,能夠領導和組織全國人民。

 影響全球的新冠疫情,對全世界各國政黨出了一份試卷,而中國共產黨取得最優秀的成績,這並不是一種偶然,更加不是幸運的結果,而是中國共產黨建立的制度本身,具有能夠應對重大挑戰、戰勝重大困難的優越性。

 國家是香港後盾

 中國最先在武漢發現新冠肺炎,在中央的領導下,採取兩方面的措施,一是武漢封城,二是集全國之力助武漢戰疫,中國迅速控制住疫情。直至目前,尚未有哪個國家、哪個政黨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中國抗疫高舉以人民為中心,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抗疫。這與世界其他國家也有很大不同,顯示中國式民主的優點。與之相對比,美國在抗疫過程中,考慮更多的卻是華爾街的利益,是以資本為中心。

 從香港自身曾經歷過的一些事實,也能真實地感受到中國式民主的優越性。香港回歸以來,曾遭遇多次重大挑戰,從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到2003年SARS抗疫,再到2009年的金融海嘯、2019年的黑暴動亂,以及今日的新冠抗疫,香港能夠順利渡過這些難關,不都是有中央出手、有國家為後盾嗎?這不正是中國民主政治發揮巨大優勢的體現嗎?

 香港社會對中國共產黨有正確的認知,是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基礎,也是香港未來在「一國兩制」軌道上繼續向前發展的基礎,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香港很有必要藉此全面認識中國共產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